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俄语学院教工支部党员关爱海外留学生纪实
2020-09-02 11:17  

2020年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俄语学院有45名留学生滞留在疫情严重的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这些留学生面临着宿舍到期、机票涨价、个人防疫物资不足、通关手续变化等诸多困难,俄语学院党委在了解了留学生的情况后,积极组织开展关怀海外留学生们的工作。

俄语学院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教工党员与海外留学生结对子的形式,一对一关爱海外留学生。教工党员队伍中有行政党政教学双肩挑的领导,有科研繁忙的博士生导师,有基础教学任务繁重的普通老师,有孩子还在襁褓中的母亲,也有正孕育新生命的妈妈,大家都没有顾及个人的困难,而是在学院党支部发布任务的短短几分钟内迅速锁定对接目标,建立帮扶关系。在这场无声的特殊抗疫保卫战中,教工党员们的目标就是传道授业解疑惑、稳心安身助健康。然而,具体的工作中,党员们的工作阈值远远超越了这些。

一、家长心莫要慌,学院党委温暖指导来护航

儿行千里母担忧。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关爱孩子,未必是为他们准备好必备的一切,更是教会他们应对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培养他们适应多变环境的心理弹力。生身父母对孩子的担忧,在黄东晶书记“黄妈妈”温暖鼓励学生们的话语中释然。

 

疫情期间,身在海外的学子们,最希望能马上回到祖国的怀抱。只有祖国让他们觉得温暖、安全。所以,他们最关注的就是确切返航日期。孙超院长就此事与乌克兰使馆教育处老师沟通,及时给予学生答复。

 

 

二、学业、身心必安好,老师时时在线把你帮

学生的学业、身心健康牵动每一个老师的心。当学生们还没有得到老师一对一帮扶他们的消息时,我们的老师已经马上与学生联系,询问学生的难处,共同商议要解决的问题了。教师的及时对接,就是对学生的安全支持。

 

 

疫情艰难时刻,与老师相识,感恩遇见,感谢以往,承诺未来帮扶也是特殊时期的有效心理支持。

 

国外访学多看多走益处多,老师更关怀学生的健康与未来的学习打算。

 

 

按时完成学业,工作学习两不误,安全平安回国,教学与论文双丰收,是学院老师们最有力的鼓舞与真挚的祝福。

 

 

俄语学院教工支部对海外留学生们的一对一支持帮扶工作是学业的关怀,也是健康的关注;是适应当下疫情多变情况心理弹力的培养,更是帮助学生应对未来困难、独立飞翔心理资本的储备。

在俄语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教师的悉心指引下,俄语学院45名海外留学生们全部安全返航。特殊时期,俄语学院党员教师们,完成了传道授业解惑,稳心安身助健康的特殊战“疫”。(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