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俄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2022-09-28 13:51 俄语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工作重点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专项培训”的号召,切实提升我院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能力,助力教师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和参与课程思政比赛。2022年9月21日,下午13:30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副院长孙秋花主持,学院45周岁以下教师出席会议。

首先,申获课程思政项目的三位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教授分享了依托“高级俄语”课程申获“黑龙江省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的经验,教工党支部书记葛新蓉教授依托“经贸俄语”课程申报“黑龙江大学第三批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项目”的经验,刘柏威教授分享了依托“俄语阅读Ⅰ”课程申获“黑龙江大学第三批课程思政建设一般项目”的经验。三位老师指出,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必须先了解课程思政的本质,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全人教育。申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积累至关重要,选题方面要做到量体裁衣,针对中标项目要持续跟进不断思考,即使项目落标,也要调整好心态。此外还需了解前沿教育理念,申请书要重点突出、文字凝练,学院教师应形成申报团队以节约时间成本,不断提高现代技术运用能力,获项后应主动反思,做到以项促教。

接着,课程思政类和非课程思政类比赛的三位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院长孙超教授分享了“黑龙江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专项奖”的获奖体会,高年级教研室主任赵洁教授分享了“2022‘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的获奖感受,副院长孙秋花分享了参加“全国高校俄语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大赛”和“黑龙江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获奖感受。三位教师指出,任何一个项目或比赛都需要付诸不懈的努力和思考,团队配合可使团队成员取长补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程思政提出的目的是为了让教师从“知识传授”过渡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保持敏感度,多关注国家出台的各类文件,课堂教学设计需要落实到每堂课中,还需及时关注各个层级的教学比赛及项目,多参与各类讲座充实自己。此外,教师应经常反思,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加快实现以赛促教,助推专业教师成长。

最后,孙秋花副院长对本次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做出总结,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教师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转换表达方式,寓教于课、寓教于乐,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是一个化学反应,是把教师的“我要告诉你”向学生的“我想学什么”转变的过程,是让课堂教学变成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过程。本次课程思政经验分享讨论会圆满结束,俄语学院全体教师将不断思考课程思政的本质和核心要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培根铸魂的工作,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俄语人才。(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