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俄语学院举办“俄语语音语调”教学专题讲座
2021-11-01 11:17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配合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2021年10月27日下午三点,俄语学院举行了“俄语语音语调”教学专题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孙秋花主持,俄语学院资深教授赵为主讲,2019级、2020级、2021级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赵为教授从俄语学院教材编写史引入,强调了语音阶段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培养良好的语音面貌是俄语学院的光荣传统,轻视语音教学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绝对不可以的。纠音工作不仅在语音导论阶段进行,更要贯穿整个俄语教学过程中。

赵为教授针对俄语教学中所有元音和辅音的语音教学痛点问题,认真细致地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如:如何判断“ы”的发音是否正确。赵为教授建议先用手指抵在下颌处,然后发音,若能明显有下压的感觉,则发音正确;针对“р”的发音,赵为教授指出,一些学生为了能使舌头震动起来,努力控制舌头,结果适得其反;他认为,发颤音时,肌肉一定要松弛,有意的让学生去关注“р”前面或后面的音,转移了学生的注意力,这种方法很有效。此外,赵为教授还强调,语音阶段学习不仅要学音纠音,更要注意单词的节律和句子的语调。随后,赵为教授请教授一年级实践课的田雨薇、李希卢、刘泉、马赫遥、马超、刘睿几位青年教师做成一排,现场演练纠音,一一对每位青年教师的发音和语调予以点评。



一个半小时的语音语调教学讲座深入浅出,使全体教师受益匪浅。参加讲座的每位教师不仅加深了对语音语调教学的理解,更对俄语字母发音、单词节律和句子语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讲座结束,副院长孙秋花做了总结,感谢赵为教授将多年来积累的实践课经验的所思所悟倾情分享,希望青年教师发扬俄语学院语音语调教学的光荣传统,祝愿每位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取得卓越成绩。(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