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俄语学院召开线上“新生研讨课”教学工作会议
2021-09-30 08:24  

2021年9月27日19:00,俄语学院9位“新生研讨课”授课教师及新教师马超、刘泉云端相聚,召开了线上“新生研讨课”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孙秋花主持。会前她与新教师对2021级93名新生做了开课前的调研问卷,在线下改为线上授课的当务之急,召开此次“新生研讨课”的教学会议具有一定的必要性。本学期是继去年第二次开设“新生研讨课”,旨在使新生更快地适应专业学习、明确专业认知、了解就业情况。

   

会议主要围绕三项内容展开:简要汇报本学期的新生研讨课框架内容(包括2课时讲授,2课时学生讨论和测验);由去年上过课的6位老师分享经验;就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郑永旺教授主讲《国际化素养》课程,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业化、国际化和人文精神三者的关系,希望培养新生对俄语的兴趣,让学生了解俄罗斯的民族习性、掌握俄罗斯文学之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可宝担任《高等教育认知》课程的主讲教师,他表示,将从“高等教育”的概念、大学教育的使命、本科生培养目标;俄语学院学生基本情况、硕博研究生方向等多个维度展开课程讲解。俄语理论教研室主任赵洁主讲《学科专业认知》课程,她表示,学生需要了解培养方案、学院课程体系、课程目标等,还将对俄语学习方法予以指导、列出必读书目,相信学生会通过丰富学科专业认知明确未来规划。学院副院长关秀娟主讲《科学研究能力》课程,她从外语专业本科生科研能力构成、科研能力培养、科研意识等诸多方面为新生构建科学研究体系。俄语实践教研室主任杨志欣主讲《教学资源及使用》课程,她分别从建立学生对学院的喜爱及教学资源利用两个维度展开课程,使新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变。学院副院长孙秋花主讲《跨学科教育》课程,她从“跨学科”的概念着手,之后探讨跨学科教育与学生的学习和就业的关系,跨学科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科研秘书田雨薇主讲《写作与沟通能力》课程,以大一学生写得新闻稿件为例,讲解文字撰写过程中如何避免语病,以增强文章的逻辑性。研究生秘书刘珣主讲《自我评价能力》课程,总结了去年《自我评价能力》课程的教学环节,并对本学年课程提出了几点改进计划,专业能力自我评价与学习能力自我评价相结合、完善课程设置、优化教学法。2021级辅导员郭晓彤主讲《个人发展规划》课程,她根据学生的各自特点帮助学生确定方向、解决学生的心理落差感、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个人特长。会上还就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课程面临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对课上分组问题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

会议最后副院长孙秋花对本次课程讨论做了总结,强调了俄语学院“新生研讨课”的师资队伍强大,由二级教授、教学科研领导、教研室主任、新生教师和辅导员组成,肯定了各位主讲老师的课程设计,希望课程能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线上“新生研讨课”教学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增强了各课程间的协调性和衔接性,加深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有利于学院后续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