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俄语学院教研室活动纪实
2021-06-30 09:35  

本学期俄语学院理论教研室和实践教研室大力加强集体教学研究活动,坚持集体备课,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开展教研活动,每次活动围绕中心议题,落实具体教学内容,充分展开讨论。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随时都会遇到问题,随时进行交流和探讨,非正式的集体研讨也更有实效。

6月22日上午,学院部分教师在教研室进行研讨,中心议题是挖掘专业核心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以俄语实践课为例,教师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强调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贯穿于教学的每个环节。


高年级教师分享了《高级俄语》的课程思政教育设计理念,通过阅读分析当下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在分析时事政治问题时进行客观的探讨,不盲目接受或拒绝。在场的教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所授课班级的情况,对教学中碰到的问题,深入探讨,分享经验。

参与教研室专题活动的教师表示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明晰的理解,受益匪浅。今后各教研室将开展更多的教学研讨活动,在教学中更好地把课程思政元素带入课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