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教学观摩月】俄语学院教学观摩系列报道(一)—青年教师“微课”演示
2013-11-26 23:52  

按照学校部署,为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探索课程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俄语学院在观摩月设计了三次教学演示活动:青年教师集体上“微课”;黑龙江大学教学新秀一等奖获得者、教研室主任赵洁教授示范课;黑龙江大学教学名师、黑龙江大学外语专业督学赵为教授示范课。

  2013冬季学期教学观摩系列活动于11月20日15:00在主楼A 416拉开帷幕。本次观摩课程为青年教师微课,主讲教师分别是徐美玲、纪春萍、徐睿、刘柏威、王骁骞,讲授课程为俄语实践。此次观摩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黄东晶教授主持,参加观摩活动的有邓军院长、白文昌副院长、孙超副院长、督学赵为教授、督导吴丽坤教授、何文丽和赵洁两位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

  

各位主讲教师非常重视此次观摩活动,为此做了精心准备,课程设计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练习形式多样,内容熟练,基本能够脱稿授课,课堂互动效果好,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微课结束后,督学、督导和各位听课教师对各位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各位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毫无保留地与之分享了教学经验,并提出“教学十条”:每一课从板书开始,黑板要合理利用;重难点突出,不讲超纲内容;练习注重交际性;互动形式多样化;引导低年级学生说完全句,培养高年级学生连贯话语能力;课堂用语标准化,根据练习节奏使用课堂用语;课堂师生时间分配合理化;掌握课堂节奏;驾驭课堂气氛;合理使用多媒体。

  

“微课”是俄语学院青师培养计划的一项新举措,旨在通过15分钟左右的课程讲授体现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通过有经验的老教师的点评和青年教师彼此之间的听课,达到使青年教师准确自身定位,确定努力方向,加快在教学工作方面成长的目的。此次微课活动为各位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更是意义重大。此类教学交流有助于提高各位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