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李锡胤先生纪念文集》征文通知
2022-09-20 15:00 俄语学院 


2022年9月5日,中国著名语言学家、辞书编纂家、翻译家,黑龙江大学资深教授李锡胤先生与世长辞,享年97岁。为弘扬先生广博深厚的学术思想,追念先生与我们结下的珍贵情缘,更好地继承先生的未竟事业,面向未来、开拓创新,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拟出版《李锡胤先生纪念文集》。

文集现面向学界广大学者、同仁和师生征稿,欢迎拨冗撰文,踊跃投稿。您或是先生生前故交,或曾与先生共事,或曾师从先生,凡是您感受至深的,或是推心置腹的交谈,或是学术思想的交锋,或是循循善诱的教诲,先生嘉言懿行,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您诉诸笔端的思想采撷点和取材构思的角度。来稿文体、字数不限,写出真情实感、特别之处即可,可另附照片。请在尊作文末括号内注明您的姓名、单位、职务、学历、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

征文分学术性论文和纪念性文章,作者可自主选择,或可两者兼有。主要设有(但不限于)以下栏目:

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李锡胤先生学术思想研究

1. 李锡胤语言学思想研究

2. 李锡胤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3. 李锡胤辞书编纂理论与实践研究

4. 李锡胤文学与翻译思想研究

5. 李锡胤古典诗词创作研究

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李锡胤先生忆往

1. 亲人回忆

2. 好友回忆

3. 学生回忆

4. 其他回忆

论文写作语言可为中文、俄文或英文,体例要求请参见附件。截稿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论文全文发送至:lixiyin20220905@163.com

录用稿件将获赠样书1本。

中文论文体例规范要求

1.正文格式

a.论文标题:三号字 黑体;作者:小四 楷体;一级标题:小四 黑体;二(三)级标题:五号 黑体;正文:五号宋体;正文章节标题或小标题各独占一行,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表示,形式为:1.,  1.1, 1.2, 2., 2.1, 2.2,……。

b. 摘要可用中文或俄文,小五号,宋体(俄文用time new roman字体),不超过300个字(俄语不超过150个单词)。关键词与摘要用同一语言,一般为3-5个,关键词之间用;隔开。

c.正文中的注释一律采用尾注;

d.正文行文中非汉语姓氏只用外文原文或与中译文,不应中外文混用;

e.例句按文内出现先后统一排序,用①②……序号标注,例句应注明出处,转引的例句须说明来源;

f.重要术语请附上外文原文,置于圆括号内,同一术语只须标注一次;

g.正文部分如引用外国学者观点(除特殊需要),只用中译文,不用原文;

h. 资助项目在论文首页以题注(脚注)的形式说明,请注明资助项目的名称和编号。

2.文内引用文献

文中参考文献采用实引方式,即在括号中标出作者姓名、出版年代、引用页码,作者名与年份之间空一格,不加逗号,如(Н. Д. Арутюнова 1987: 90)、(Н. Д. Арутюнова 1970: 21; Ю. Д. Апресян 1973:66 )、(王燕 2005:76).

3. 文末参考文献格式

参考文献外文在前,中文在后,并以作者姓氏的第一个字母按相应字母顺序排列,按〔1〕、〔2〕……标序。

具本标注方法:

1)专著

作者姓名,著作名称,分类标识[M]. 出版地:出版社名称,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华劭,语言经纬[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2)期刊

作者姓名,篇名,分类标识[J],刊物名称. 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王铭玉,弗谢沃洛多娃的功能-交际句法[J]. 外语学刊,2008 (1).

3)论文集

作者姓名,篇名,文集名称,分类标识[C]. 出版地:出版社名称,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郑永旺,当后现代思想与禅宗思维相互碰撞时——论后现代文本《恰巴耶夫与普斯托塔》中的佛教元素,中俄文化对话(第一辑)[C]. 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8.

4)学位论文

作者姓名,文献题名[D]. 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张和国,明清晋商的兴起与衰亡[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08.

5)国际、国家标准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6)报纸文章

作者姓名,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7)电子文献

作者姓名,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

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EB/OL].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