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俄语学院首届青教赛培训暨“青师成长计划”之教学比赛培训
2023-05-22 08:40 俄语学院 

为使学院广大青年教师更好地了解和参与青教赛,助力其在校级、省级青教赛中取得佳绩,并在此过程中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服务人才培养,收获成长发展,俄语学院于2023年5月16日下午14时在主楼A418进行首届青教赛培训暨“青师成长计划”之教学比赛培训,该培训由孙秋花副院长主持,哈尔滨理工大学俄语系党支部书记,省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田欣欣副教授主讲,青年教师田雨薇、徐丽红、李希卢、何洋洋、裴海同、曹诺、雷丽斯、周函叡、苏哲西、刘睿等参会。

 

在本次培训中,田欣欣副教授从赛前准备、教案设计、教学展示、教学过程、教学艺术、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逐一分析了大赛中每个环节的评审标准和注意事项,以自己参赛中的教案设计及教学内容为例,总结经验教训,为青年教师的备赛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她鼓励青年教师在备课中提高“两性一度”,即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并从“课程内容”、“表达形式”、“课堂思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比赛中进行节段和案例的选取、如何进行教案和PPT的设计、如何做到在比赛中“表里如一、内外兼修”等内容,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应具备“磁石一样吸引学生的能力”,借用叶圣陶教育思想,基于O-PAMAST有效教学模式用实际案例解释了教育教学中教师如何更好引导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等问题。田欣欣副教授在本次培训会讲解后,与参即将参加院赛的青教师深入探讨了教学设计、教学大纲、PPT展示等内容进行,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一给出了详细解答,并针对参赛材料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在本次培训的最后,孙秋花副院长对进行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表示感谢。孙院长表示,此次培训给大家带来了新思路、新想法,受益良多,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教学经验分享,希望青年教师们积极参赛备赛,通过青教赛平台实现教学能力的新突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