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伊琳娜·卡拉布拉托娃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04-12 10:16 俄语学院 

4月6日14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莱布尼茨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高等研究院语义分析及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副主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语文系外语教研室教授、语言学博士伊琳娜·卡拉布拉托娃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字人文: 人文科学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副校长井立强出席活动,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前,井立强对卡拉布拉托娃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黑龙江大学一直重视与国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建立高端中俄科研合作平台,促进中俄高校有关部门间积极合作,加强校际间互动交流,为中俄高校合作贡献力量。卡拉布拉托娃院士在数字人文、人工智能及语言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做出了杰出贡献,特聘请卡拉布拉托娃院士为黑龙江大学荣誉教授。

孙超介绍了卡拉布拉托娃院士及其主要学术成果。卡拉布拉托娃院士出版专著40余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学术兴趣涉及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语言民俗学、跨文化交际、民族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人类语言学、称名学及计算语言学等诸多学科。

卡拉布拉托娃院士从数字社会人文学科发展前景的角度,对人文学科研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对人文学科专业即将消失的悲观预测是没有根据的,这种悲观预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迎合大众。研究信息流对人们意识的影响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应用数学、人工智能、计算语言学及数字人文学科,在语言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研究及社会哲学等学科的交叉点上采取跨学科研究方法。

讲座结束后,孙超对卡拉布拉托娃院士所做的精彩报告致以诚挚谢意。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围绕报告主题积极提问,卡拉布拉托娃院士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为师生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对于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学术研究兴趣、提升学术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国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于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