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1年海峡两岸俄语教育研讨会暨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11-30 14:14  

11月27日,“2021年海峡两岸俄语教育研讨会暨中青年学者线上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主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11所大陆高校和来自中国文化大学、淡江大学、国立政治大学3所台湾大学,共20余名专家和学者做了发言,增进了彼此友谊,推动了两岸深度合作。研讨会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

88300e1c46341188d80a2ee5815dbab

教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致辞,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海峡两岸俄语教育界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提升俄语专业的教学质量,促进海峡两岸俄语教育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两岸俄语人的力量。

井立强副校长在发言中回顾了黑龙江大学与台湾高校的友好合作交往,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两岸俄语专业专家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俄语教育教学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f33fc50d9a8c60c6c9963d4277381a4

07a91037e94862b5872e64c5a5a1efe

此次论坛主题为“中华情怀、国际视野与新时期俄语教育”,与会的专家和学者有王加兴、许宏、杨可、陈兆麟、苏淑燕、高国翠、徐琪、徐曼琳、郭昕宜、王怡君、尹旭、杨宏、李建刚、孙超、董玲、徐漫、柯琼蓥、吴淑华、杨爱琳等围绕“中华文化与俄语教育”、“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俄语专业课程设置的思考”、“学生思辨能力与人文素质培养的思考”、“教学质量提升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625d0d450db53b4211be04f40cd808b

ba62c3d880b5770651b28254797c6ab

研讨会闭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国翠教授进行总结。她认为,本次研讨会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探讨了当前的俄语教育教学,为海峡两岸俄语教育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专家学者们互通有无,既交流了当前困扰俄语教育界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新文科建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探索、电子教学资源在教学中的使用等),也分享了各自在俄语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和不足,还表达了在今后加深沟通的一致心声,以便更好地发展中国俄语教育教学。(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