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俄语学院学子在国际大学生竞赛“莫斯科大冒险”中荣获佳绩
2021-11-26 09:01  

为促进中国学生对俄罗斯文化的进一步了解,由俄中友协、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支持的国际大学生竞赛“莫斯科大冒险”(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естуденческиеигры «Квест-Москва»)于2021年11月1日至11月4日以线上形式展开。

本届比赛共有五支中国高校队伍参加,分别是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此次赛事考察俄罗斯“白银时代”背景下的文学和艺术等多方面知识,涉及到白银时代知识问答,诗歌写作,戏剧表演。我校硕士研究生孟茹、宓晨洁,本科生张庆民、刘昊代表俄语学院参与了本次比赛,由俄罗斯外教Татьяна Андреевна担任指导老师,我校学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赛程紧张,对手强劲,准备难度大且时间紧张,但指导老师和每一位队员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在比赛中展现了黑大俄语人的专业实力与独特风采。

团队风采:

   

比赛感悟:

孟茹: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比赛,它让我收获很多:深入透彻地了解了“白银时代”、结识了一群队友、而且也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更加敢于表现自我。比赛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丝遗憾,因为时差和麦克风的问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所以不能尽善尽美展现出应有的水平,但是在外教的指导下,我们及时调整了状态,并没有被这些小变故影响,最终以良好的状态完成了整场比赛。

这次比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老师Татьяна Андреевна的悉心教导和陪伴、以及所有小伙伴们的认真配合,也非常感谢举办方给我们提供这次珍贵的参赛机会。希望黑大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可以赛出更高的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宓晨洁: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参加此次比赛,它不仅让我对“白银时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认识了一群优秀、勇敢且有才华的朋友们。外教在我们的队伍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每周的集训让我们对“白银时代”的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外教所在的城市和哈尔滨之间有着时差,每次晚八点开始的培训对于外教来说都格外的辛苦,所以每一次培训,我们都格外珍惜。

此外,还要谢谢孙超院长和黄东晶老师,正是老师们的支持让我们在国内可以安心地准备比赛。但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团队,每个人都在繁忙的学业中为比赛认真地做着准备,彼此间的默契配合也让我们有了获胜的底气。

俄语学习从来都不只停留在书本中,当我们更深入的去了解俄罗斯的文化时,才发现,学语言是真的很美妙的一件事情。与每个诗人的对话,和每幅画的对视,对每个雕像的琢磨,都让你感受到学习的魅力。比赛是一个契机,需要不断前进的仍是我们自己!

张庆民:

这次比赛是很难忘的一次经历。第一次听说莫斯科冒险游戏这个比赛还是在从前出国交换的学长学姐的推送里,这次能有机会参加竞赛我感觉十分幸运,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出国学习,但是也用线上的方式和学姐学长们一样参与了这场比赛。这次比赛我主要负责准备的是俄罗斯绘画方面的知识,虽然比赛最后的考察内容和我的准备范围有所偏差,但是我还是感觉到有很大的收获,尤其是增进了许多对于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理解,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关注俄罗斯的政治经济。非常感谢塔吉雅娜老师一直以来的付出,她不辞辛劳地为我们准备了十分细致的培训内容,甚至让我们在比赛的时候感觉到考官“问的太少”。感谢孙超老师和黄东晶老师的无私帮助,为我们能安心准备比赛和顺利参与比赛提供了很多便利。最感谢的是一起准备比赛的三位同学,在老师的引导和协助下大家各司其职、认真准备、互帮互助,圆满完成了任务。祝两位学姐学术有成,祝刘昊学弟在叶卡留学顺利。

刘昊:

很幸运能参加这次比赛,他不仅帮助我增长了国情知识,提升了俄语水平,更让我收获了新的友谊。从最初对白银时代的一知半解到最终的“面面俱到”,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也逐渐走出了个人的“舒适区”。

对于我来说,比赛最困难的部分是最后一个环节——即时表演,即按照给定文本现场排练并演绎话剧。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的训练,因此在筹备时多次“捉襟见肘”,多亏有塔老师和孙院长的帮助,我们才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比赛时,主持人要求我们用中国京剧的方式表演话剧,题目虽然十分出乎意料,但大家都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按照排练时的流程最大限度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主持人的夸奖。

虽然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我们没能获得第一,但大家都获得了成长,我认为这就足够了。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类似的比赛,为学院争光添彩!(俄语学院供稿)

比赛剪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