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在肇州实验高中建立赴俄留学生源基地
2021-07-02 15:10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2021年6月28日,黑龙江大学赴俄留学生源基地落户肇州县实验高中。我院院长孙超、副书记、副院长李可宝、办公室主任李德一出席生源基地揭牌仪式。肇州县实验高中校长刘庆龙、副校长李宏伟、中俄中学联盟秘书长、哈尔滨第六中学留学部主任王庆利及肇州县实验高中俄语部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俄语国际生培养研讨会上,孙超院长对实验俄语今年的学生培养质量表示赞许,围绕实验俄语持续做强提出了帮扶推动建议,介绍了俄语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留学情况、国际合作平台以及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表示,双方共建生源基地,既有利于培养更具竞争力、更优秀的俄语专业人才,又有利于扩大俄语学科在学术领域的影响。他希望双方利用这一新平台,全面培养人才,并希望进一步深化资源的利用,落实基地建设工作,不断推动两校俄语学术交流,展开良好全面的合作。

   

在双方共建赴俄留学生源基地揭牌仪式上,刘庆龙校长指出,实验高中是黑龙江省俄语办学规模最大的公办高中学校,俄语办学已成为实验高中的特色教育品牌。此次举行实验高中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的合作办学揭牌仪式,将强化实验俄语办学的综合发展实力,为广大俄语学生搭建起保障力强、培养质量优异的人才培养路径。指出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是实验高中在赴俄留学生培养方面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感谢“中俄中学联盟”对实验俄语办学的引领和指导,感谢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在确保实验高中学生顺利入学方面所做的很多支持。实验高中将在中俄中学联盟的发展框架内,再接再厉,为龙江俄语的振兴,为更好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俄语人才,做出更大努力。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孙超院长在致辞中强调,肇州县实验高中在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中,积极推进和完善学校特色教育育人体系,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在提高地区办学质量和水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黑龙江大学同肇州县实验高中开展俄语合作办学,是对美丽教育理想的相知,更是对美好教育情怀的相守。将在打造师资队伍、建立生源基地、实习基地、组织研学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切实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黑龙江大学和肇州县实验高中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双方达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合作共识,拥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合作基础。将按着发展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俄办学资源的整合,打造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大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俄语人才。期待双方在未来能够积极开拓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项目,共同见证我国俄语事业无限美好的明天。

   

中俄中学联盟王庆利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肇州实验高中在肇州县教育局的领导下,坚持俄语办学三十年,以俄语立校,以俄语人才培养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办学之路,给肇州学生提供了机会和福音。已经在俄语学生规模、俄语办学质量、俄语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在又专门成立俄语部,在人才培养方式、对外开放、国际化发展上深度谋划和积极探索,构建完善的、多元化、多渠道的俄语人才培养体系,将助力实验高中走向更深入的特色化办学。肇州实验高中在中俄中学联盟框架下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正式挂牌签约合作,这是在中俄中学联盟中方秘书处的推动下,经过初期合作检验后的积极成果,是肇州实验高中俄语特色办学走向深入的一个标志、一个里程碑,一个新起点,是中俄中学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中俄中学联盟成员单位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

   

   

我校在肇州实验高中建立赴俄留学生源基地,旨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间沟通的桥梁,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俄语人才。生源基地的建立不仅能够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能够促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进一步契合,增进高校与中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彼此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共同为国家培养“一带一路”教育政策下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