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俄语学院2016级博士李思琪留学总结
2018-09-27 09:15  

每个学语言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留学梦,因为挚爱着所学习的语言,向往着讲这种语言的国家,渴望着接触这个国家的民。作为一名俄语人,我更是对俄罗斯这片广袤神秘的土地充满幻想,梦想去俄罗斯感受鲜活的俄语,体验真切的生活,接触战斗的民族。

本人于2016年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专业为俄语语言文学,具体研究方向为政治语言学。在认真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对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前沿研究产生浓厚兴趣。恰逢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为广大学子提供良好的出国深造机会,成功申报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生项目,以联合培养博士的身份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进修12个月。

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成立于1930年,位于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是乌拉尔地区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俄罗斯联邦几所著名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学校现下设有本科、研究生、博士和副博士学位。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在俄罗斯教育部的指示下按照全日制教育体系设立了多种专业:法学、哲学、体育教学、学心理咨询教育、组织心理学教育、历史、法律、历史和政治科学教育、经济、语言学、文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翻译等等。

回顾学习历程,感想颇多,快速发展的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人才培养战略,值得深思。

(一)人才培养

1.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定位非常清晰,其本科教育旨在创造知识应对未来挑战,同时培养学生具有创新和社会责任感,来面向社会。通过教学改革使学生具备五个方面的素质:沟通、公民意识、创造力、人格和技能。

2.课程设置

乌拉尔国立师范发现把握当今时代要交,提供实用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类:一是注重学科融合和交叉。本人在读的跨文化交际教研室为学生提供了一种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型教育模式。二是注重与社会机构合作,实现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如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与地方的中小学都有相应合作,可安排学生到这些机构进行教学实践。三是注重培养国际化人才。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与世界多所高校展开校际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多所中国高校。也是在2017年首次与黑龙江大学展开校际合作。

3.教学改革

逐步改革传统满堂灌式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为学生多多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几乎每节课都会做报告,展示自己的学习、研究成果,与教师及同学分享经验。

(二)留学心得

本人的研究课题是《俄、美总统竞选中的隐喻模式研究》,国内导师为孙淑芳教授,国外导师为阿•普•邱吉诺夫教授。阿•普•邱吉诺夫教授任职于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是跨文化交际系系主任,且是该校的副校长。阿•普•邱吉诺夫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政治隐喻,其研究成果可谓是教科书式材料,在俄罗斯政治语言学乃至世界政治语言学界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师从阿•普•邱吉诺夫教授,可以学习先进的理论实践知识,深入了解乌拉尔学派政治语言学精髓,为今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做好积淀。

自2017年9月8日至2018年9月8日期间,本人按照与校方的约定学习专业课程并以优异成绩通过相应考试,此外还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其中包括:2017.10.1 一带一路政治语言学国际会议;2017.11.04第19届国际科学实践研讨会:语言学、翻译及跨文化交际;2017.12.14 中俄文化对话;2017.12.15 诗歌无国界;2018.04.19 中国文化;2018.04.18 认知、语用、文化背景下的词汇、话语与篇章;2018.05.28 语言与文化作用;2018.07.07 雅尔塔学术会议)。本人还在俄罗斯BAK承认的《政治语言学》杂志上发表《习近平的言语力量》《毛泽东的言语艺术》等文章。此外,还多次到俄罗斯其他各地高等学府,与当地学者进行交流、沟通。多方搜集语料,为国内撰写论文做准备。本人还在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担任助教,协助俄罗斯教师为中国学生上课。

这一年,我从懵懂到通透。学术上,我从博士入学,到选题开题,对政治语言学的了解甚浅,通过一年的学习,我对政治语言学的研究方向、流派、方法,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参加过多次学术会议,与很多资深学者交流经验后,也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发表文章,分享心得。

这一年,我从独立到体贴。生活中,我一直是个独立的姑娘,洗衣、做饭、家务都自己承担。留学后的改变是,我更多地去帮助和照顾学弟、学妹们:语言不通、生病就医、警局海关。尽我所能的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小朋友。

这一年,我从青涩到成熟。工作中,尽管我身处异国他乡,我也并未放弃社会实践,无论是担任会议翻译,还是接待政府、企业代表团,亦或是担任助教、汉教,每天都会总结工作,记录不足,努力改进。

这一年,我从迷茫到笃定。思想上,我从对未来的迷茫,到现今的笃定,更加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