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我院荣洁、白文昌、孙超、吴琼老师参加全国俄罗斯文学威海会议
2015-06-27 21:07  

2013年“俄罗斯文学: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2013723-27日,“俄罗斯文学: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年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十余名国外专家和国内12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的荣洁、白文昌、孙超和吴琼四位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致了欢迎辞,同时还宣读了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刘利民 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普希金之家主任巴格诺以及法国著名斯拉夫学者乔治·尼瓦的贺信。大会有四场大会发言,四场小组讨论,共分为四个小组,有近百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在为期两整天的报告中,国内外俄罗斯文学研究界的学者相聚在黄海海滨,交流了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会议有三个突出的特色:1)从研究对象上看,几乎涵盖了俄罗斯文学的方方面面;2)从报告的内容上看,大多数报告是基于翔实的文献、细致的研读分析基础上得出的结论;3)对话精神贯穿始终,互动积极,学术气氛热烈,既有年轻学者与学界精英之间的对话,也有外国文学界外语与中文教师之间的对话,还有中外学者之间的对话。可以看出,国内俄罗斯文学界的研究已逐渐深化,学者们都力求通过对文本思想含义的深度挖掘来提炼自我的批评话语。另外,中文系外文研究者与外文系外文研究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双方取长补短,受益良多,年轻学者对新事物、新作家作品的敏锐关注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我院参会的四位教师均做了主旨发言, 白文昌 教授 和孙超 教授还分别在闭幕式上代表本小组做了总结发言。在会议举办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增补了十六名新理事,我院的 白文昌 教授 和孙超 教授有幸成为了新理事。

相信本次学术聚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大家坚定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心和勇气。为学界早日形成自己的批评话语并建构民族文化自信力贡献力量。

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证书.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