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会议通知一号|“多声部对话与跨文化建构”——第3届现代斯拉夫文论与比较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3-04-30 18:06 俄语学院 

现代斯拉夫文论以其思想的原创性、学说的丰富性、理论的辐射力而堪与现代欧陆文论、现代英美文论鼎足而立。现代斯拉夫文论将“文学形式”“文学结构”“文学功能”这些学说,将文学研究的“自主化”“科学化”“人文化”这些理念,贡献给世界文学理论的造血库,贡献给世界文学研究的话语库,一直被理论在记忆。2023年是形式论学派著名学者尤里·蒂尼亚诺夫逝世80周年,米哈伊尔·巴赫金《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面世60周年,尤里·洛特曼逝世30周年。为促进人类文化共同体构建,加强跨文化多边对话交流,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斯拉夫文论经典名篇汉译与大家名说研究”阶段性成果的国际交流与翻译研究工作的进展,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国家重大项目团队、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外文论专业委员会,拟于2023年7月28日-3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声部对话与跨文化建构----第3届现代斯拉夫文论与比较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们诚邀各位专家学者拨冗与会,共襄盛举。

会议拟邀请多年与我们保持学术交流的国际斯拉夫学界著名学者20位与会做学术报告;拟邀请国家重大项目团队成员、兄弟高校同行专家,以文与会,分享现代斯拉夫文论研究最新成果,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的深度交流。

一、会议主题

现代斯拉夫文论名家的理论探索与多声部对话跨文化建构的话语实践

二、主要议题

1.蒂尼亚诺夫、巴赫金、洛特曼、雅各布森、什克洛夫斯基、英加登、穆卡若夫斯基、日尔蒙斯基等名家名说的跨文化旅行;

2.俄罗斯形式论学派、布拉格结构论学派、塔尔图结构-符号学派、苏联比较文学类型学派的“形式--结构-功能”探索对20世纪文学学进程的独特贡献;

3.“文学性”“陌生化”“主导”“具体化”“汇流”“外位性”等现代斯拉夫文论核心话语的思想源流与国际影响。

三、会议论文提交方式

请有意与会的代表在2023年6月28日前将论文提要和参会回执以电子邮件方式(标题请注明××论文提要)发至会务组邮箱lixilu@mail.ru

四、会议时间:2023年7月28日-30日,7月28日报到;会议地点:待定。

五、会议费用:参会人员需缴纳会务费800元(研究生减半)住宿费交通费自理。

六、会务联系方式

李希卢:13845051384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

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外文论专业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

 

附件【参会回执.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