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语学院召开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
2022-10-10 10:39 俄语学院 

20229月25日18点30分,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组织召开“俄语学院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此次会议是俄语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共计14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关秀娟主持。她希望青年教师畅所欲言,把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疑惑等表达出来,向专家们请教。

青年教师曹诺、雷丽斯、李希卢、田雨薇、何洋洋、刘珣先后发言。几位老师正处于科研起步期,积极参加了多种项目申报。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他们根据今年国社科立项选题反思了自己申报项目存在的问题:一是题目不够新颖、凝练;二是申请书不够细致、充实;三是自身提炼、升华的能力不足;四是前期积累不够、前期成果对课题支持不够;五是研究视野不够开阔、前瞻性不强;六是研究内容较为传统,现代技术的使用比较欠缺。

骨干教师葛新蓉、赵洁、孙秋花、吴琼、刘柏威结合各类项目成功申报经验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

葛新蓉指出,要注重项目申请的前期准备工作,不断打磨申请书,精益求精。赵洁强调了项目选题的创新性、高度和视角问题。她希望学院在项目申报方面更早介入,在选题阶段邀请专家把关。

WPS图片拼图

葛新蓉、赵洁发言

孙秋花对项目申请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她认为,要关注本学科学术会议议题,把握住科学研究前沿领域。在确定题目时要注意将自己的灵感随时记录下来,反复推敲,不断推翻,最终确定一个满意的题目。吴琼强调了申请书的质量问题,认为申请书要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语言通顺、形式美观。刘柏威表示,项目申报要与教学相结合,这样可以丰富教学内容,让教学与科研形成良性互动。

孙六

孙秋花、吴琼、刘柏威发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华现汉俄译工程》首席专家薛恩奎从选题、论证和规范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选题要有创新性,题目要凝练,避免过长,要从中国立场来表述;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从各种渠道获取灵感。其次,论证时要将自己的前期成果凝练成核心观点,与选题对接,形成连贯、自洽的表述。最后,要注意申请书的规范性。

未命名1664105493

薛恩奎发言

关秀娟对每位老师的发言都做了细致、深入的点评。针对项目申报她提出四点建议:增加申报基数、提高申报质量、拉长准备时间、积累申报经验。

1664454893046

关秀娟发言

孙超对各位老师畅所欲言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此次座谈会收获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学院未来将提前谋划,邀请专家交流指导,加强有组织科研,围绕本学科重点问题组织教师集中攻关,形成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未命名1664108170

孙超发言

科学研究是当代教师发展的重要环节,科研能力提升是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向来重视教师科研工作。科研引领、教研结合是黑大俄语数十年的优良传统。今年是黑龙江省能力作风建设年,俄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广大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多帮助。(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