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俄语学部学术报告-第【2020012】号
2020-12-02 10:37  

讲座题目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多声部的话语实践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4日(18:00-20:00)

讲座地点主楼A座418室

讲座人周启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科领军学者”,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俄罗斯文学、俄苏文论、现代斯拉夫文论、比较诗学研究。撰有《俄国象征派文学研究》、《“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研究》、《现代斯拉夫文论导引》等8部专著,3部文集,6部文学理论译著,8部主编丛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获俄罗斯科学院“普及俄罗斯文学经典与更新俄罗斯文学形象之突出贡献”荣誉奖。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巴赫金研究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俄罗斯国家人文科学基金会外国专家,国际陀思妥耶夫斯基学会中国学者召集人。国际大型系列丛书Formalisms编委。

讲座主要内容何谓世界文学?世界文学在哪里?世界文学的理念如何形成的?世界文学理论怎样在生成?世界文学有多少个版本?世界文学之多种形象:一套文本?一种视界?一种模式?一种关系?一种话语结构?一种话语实践?这是国际间文学互动之“网”?还是民族间文学博弈之“场”新世纪以降二十年来,国际比较文学文学界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争鸣与持续探讨,形成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的一个前沿课题,形成国内外文学理论探索的一个热点话题。

主办单位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