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俄语学部学术报告-第【2020009】号
2020-10-15 12:35  

讲座题目俄语文化关键词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17日(14:00-15:30)

讲座地点主楼A座418室

讲座人赵爱国,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主任,中国俄语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俄语教学》杂志编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届院友理事会理事,黑龙江大学《当代中国俄语学术名家文库》编委,北京大学出版社《21世纪专业俄语教程》编委,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新世纪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编委等。

讲座主要内容俄语文化关键词是理解俄罗斯民族文化的钥匙,翻译传播文化关键词如今已成为时代的要求。然而传统的词典式翻译存在不足,无法成功解决文化关键词的翻译问题。有必要提出一个研究性翻译方式,并借鉴观念分析方法,对外源语文化关键词进行翻译定名的基础上,重点从语义演变、形象表达、文化价值三个层面对文化关键词做出系统的观念性阐释。

主办单位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