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刘文飞教授莅临俄语学院讲学——俄国文学面面观
2019-11-05 16:27  

2019年11月1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文飞教授莅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讲学,在主楼A266室为俄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讲座——《俄国文学面面观》。本次讲座由俄语学院郑永旺教授主持,郑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刘文飞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刘文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刘文飞教授首先对此次讲座的题目“俄国文学面面观”作了一番解释说明,“面面观”借自英国学者福斯特的代表作《小说面面观》的题名。刘教授认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观察和研究俄国文学,并从历史、整体风格特征等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俄国文学的理解和思考。

一、从历史角度看俄国文学

俄国文学主要是从《伊戈尔远征记》开始,直到今天才有10个世纪。但是直到18世纪古典主义的兴起,才开始有俄国真正的欧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文学作品,也因此常常有人认为俄国文学仅有300多年的历史。从这一方面来看,与中国文学所有的悠久历史相比,俄罗斯文学的历史是较为“年轻”的。但是,俄国文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却丝毫不弱。

刘文飞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俄国文学通史”的情况。作为该课题组首席专家,刘教授将俄国文学史划分为六个时期:古代和18世纪俄国文学,19世纪上半期的俄国文学,19世纪下半期的俄国文学,20世纪上半期的俄国文学,20世纪下半期的俄国文学,苏联解体以来的俄罗斯新文学。

二、俄国文学的整体风格特征

刘文飞教授认为,应该将俄国文学看成一个整体,并归纳出俄国文学的以下几个特征:1、俄国文学具有一种总体的现实主义倾向;2、同时俄国文学也有一种强烈的脱离现实的欲求;3、俄国文学具有高度的宗教性和宗教感;4、俄国文学既特别坚守自己的民族立场,同时又向西方文学、向世界文学高度开放,俄国文学具有高度的使命感。

三、俄国文学与俄罗斯民族意识的关系

刘文飞教授认为,俄国文学是俄罗斯民族意识的集中体现,俄国文学发展史上的几次繁荣大多出现在俄罗斯民族意识的高涨时期,在俄国文学和俄罗斯民族意识两者之间始终存在着积极的相互作用,两者间源远流长的互动既造就了俄国文学的独特内涵和风貌,也使俄国文学成了“俄罗斯性”的重要塑造手段和表达方式,从而构建出俄罗斯民族的“文学的想象共同体”,并促成了俄国文化中的“文学中心主义现象”。


刘文飞教授的讲座涉及内容极为丰富广泛,包含俄国文学史、文学翻译、语言文化等。讲座结束之际,刘文飞教授还详细地回答了俄语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这些都使在场听众获益匪浅。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