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遇见你的天空:研究生眼中的黑大俄语
2020-07-28 22:50  

 

 

在黑大,俄语学科一直以来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在研究生这一层次上,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拥有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罗斯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高水平的导师团队、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和享誉国内外的图书资料中心。自学位点设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几百名优秀硕士研究生。

这里我们请到了几位2019级俄语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听听他们在黑大俄语读研的体验吧!

一、校园初印象

 
校园印象

黑大的研究生生活十分充实。校园很大,园外城市功能发达,交通便利,园内学习氛围浓郁,各项设施完备,各个方面都能人性化地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这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温馨的寝室里总是其乐融融;这里有德高望重又和善耐心的师长,他们常常能在我们困顿时一语点醒梦中人;这里有丰富的资源,图书馆各类藏书应有尽有,体育场馆错落有致。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整整一个学期不在黑大的日子里,想她,想她,想她。我深切体会到,能带给我归属感的原来不仅仅只有家。

——2019级研究生赵瑞雪

 

 

能与黑大相遇,我感觉我非常的幸运。转眼间,我已经在黑大度过了一年的时光,遇到了许多可爱可敬的老师,结识了一帮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在黑大的学习与生活让我感非常充实,这里有宏伟大气、典藏云集的图书馆,尤其还可以享受到这里丰富的俄文图书资源,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当然79岁的黑大也不乏青春洋溢。这里有一个大型体育馆,两个体育场,满足你的锻炼需求冬天还可以滑冰哦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很喜欢北国冰城的独特风格,相信你也一定会迷恋上这里的美。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慧琴

 

 

时光荏苒,一转眼开学已经研二了。这一年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黑大俄语作为全国重点学科,自然是大师云集这里的每个老师都非常博学风趣就俄罗斯学专业课来说,课下老师会让我们自主搜集关于俄罗斯时事热点资料,上课时大家各抒己见,老师在听完后会指正和引导。黑大拥有将近80年的历史,有其独特的风韵,坐落在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欧式风情的楼宇街道随处可见,四季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总之,我爱上黑大的理由有千千万,每一个都是那么有道理。欢迎你和我一起感受黑大的魅力!

——2019级硕士研究生贾丽超

 

 

二、学在黑大俄语

 

19级俄语语言文学方向郑天峰

 

四联看:学在黑大俄语

 

黑大俄语注重研究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在课程安排上,研一除了有各方向专业课外,英语俄语的学习仍备受重视。英语学习分为选修和必修两部分,分两学期完成。选修有西方文化、初级和中级英语口语等课程可供选择,必修为英语写作和精读两部分;俄语课则是俄语实践和口语。其中两门俄语课分别由美丽大方的Галина ПетровнаЯна Ефременко讲授,她们采用俄罗斯原版教材和最新新闻视频报道,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解读俄罗斯文化,带领大家讨论中俄两国社会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大家畅所欲言,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俄语听说读写能力。

——2019级硕士研究生潘顺之

三、多彩课余生活

1.学术论坛

黑龙江大学依托外语学科,每年11月左右都会举行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邀请全国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为来自全国的研究生同学们讲解学科热点问题,品评论文,是各学校同学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

2. 校园艺术文化活动

音乐厅和阳光讲坛是黑大文化生活的聚集地。新年音乐会、话剧等各类演出和读书会、社团汇报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除此之外,音乐厅还兼有影院功能,几乎每周都有时下在映或经典影片播出,座位充裕,票价低廉,是同学们课余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的最佳去处。

  

古琴音乐会海报

  

俄罗斯话剧《拉丽萨》剧照

 

 

 音乐厅《天气之子》上映海报

 

除此之外,5月末还有热闹的国际文化节。在丽泽园(C区)的晨曦广场,来自黑大及周边院校的多国留学生以文化展览和游园会的方式,展现自己祖国的文化。看精彩表演,品味美食,手持“护照”在各个展台集纪念章,与外国友人互动交流,也是我们作为外语人了解和切身体验多元文化的良好契机!

 

第二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国际文化节“护照”

 

 

如此底蕴丰厚,明媚动人的校园学习生活还不足以令你心动吗?来吧加入我们,黑大俄语值得你度过三年研究时光,你也将在这里遇见自己的一片天空。

 

 

校园角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