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云端答辩忙 隔空保质量——俄语学院硕博预答辩会
2020-05-01 13:25  

一、俄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

战疫不停工,隔空答辩忙。俄语学院按照《黑龙江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学院博士研究生在线视频预答辩工作实施方案,让被当前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环节得以进行。疫情无常,答辩有序,学院对具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

2020年4月23日下午13点30分,俄语学院2016级博士生石馥郁、2017级博士生马洛丹和2016级俄罗斯博士留学生贡科·索菲娅3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视频形式开启了首场线上预答辩,并顺利通过。本场预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是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荣洁教授,委员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马汉广教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刘锟教授、俄语学院孙超教授、郑永旺教授和白文昌教授组成。

2020年4月24日下午13点30分,俄语学院2016级博士生陈学貌和2015级博士生杨婷婷两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视频进行了第二场线上预答辩会。本场预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是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郑永旺教授,委员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的赵晓彬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刘锟教授,以及俄语学院的孙超教授、荣洁教授和白文昌教授组成。

2020年4月25日上午8点30分,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2016级博士生王欢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启了第三场线上预答辩会。本场预答辩的答辩会委员会主席是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马蔚云教授,委员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马友君研究员、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的吴承义教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姜振军教授和沈莉华教授组成。

2020年4月25日上午10点30分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2016级博士生李可宝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视频开启了第四场预答辩会。本场预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是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郭力教授,委员由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的吴承义教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马蔚云教授、姜振军教授和沈莉华教授组成。

7位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生首先就博士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价值、研究方法、理论框架及核心观点、研究结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然后针对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一一认真回答。随即,预答辩委员会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程度对是否达到隐名送审要求等情况进行讨论,并对博士研究生是否通过预答辩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表决结果为,该7名博士生全部顺利通过预答辩。

预答辩会本着“要求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质量不打折扣”的原则,虽然是网络视频形式,但整个预答辩工作做到了节奏有层次、环节有设计、流程有规范,效果有保障。整个过程都进行了录制、截屏,形成了形式多样的答辩记录,实现了答辩过程公开、公正、可回溯、可复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完善办法,全力护航毕业学子顺利毕业。

二、俄语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预答辩会

春风和煦,山林吐绿,在疫情硝烟还未结束的这个特殊春天,俄语学院仍按历年惯例,以学生培养质量为使命,组织了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 不同以往的是,本次预答辩会采用的是腾讯会议在线视频形式。

2020年4月22日下午142017级俄语语言文学、俄罗斯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专业的36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云端”论文预答辩会。


  

本场答辩会根据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共分六组,每组预答辩委员会由3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每名硕士研究生通过PPT文件共享形式展示论文核心观点、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内容,对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详细解答和认真记录。


  

与以往的“面对面”相比,本次在线“屏对屏”答辩形式,增加了专家“在线”评阅论文难度,但每一位专家仍是坚持屏前一字不落地查阅了所有答辩人的论文,给每一位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有效保障了学位论文的质量。


 

     



俄语学院

                                                 2020.4.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