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滚动图片新闻>>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立业教授为我院学生做学术报告
2015-06-11 09:12  

2015524日上午九点,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业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A416室做了一场关于《卡尔梅克历史与民族文学》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郑永旺教授担任主持人。

王立业教授首先介绍了卡尔梅克的民族起源,它是卫拉特蒙古、土尔扈特部的后裔,卡尔梅克的名字源于鞑鞑语,意为“留下的人、落下的人”。接下来王立业教授主要就卡尔梅克民族历史上1771年和1943年两次大迁徙介绍卡尔梅克的被驱逐文学。讲座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被驱逐文学的源起和发展的介绍;第二部分主要详细讲述了“十三天又十三年文学”。

王立业教授对卡尔梅克被驱逐文学的发展状况、原因都做了细致的阐释。他认为,卡尔梅克第一段大迁徙只有史书记载而没有文学记忆,第二段大迁徙在文学表现上迟滞,这些现象都有外在和内在的原因。比如清政府统治时期纪实文学发展艰难、土尔扈特部东归后无力创作;苏联将“民族驱逐问题”列为文学创作禁区、卡尔梅克民族语言被苏联化等等。随后王立业教授详细介绍了巴拉克耶夫的两部作品:《三幅画的故事》、《十三天又十三年》,介绍了其背景、主要内容和产生的影响。其中,《十三天又十三年》标志着卡尔梅克新文学——“十三天又十三年文学”的诞生,专指写卡尔梅克被驱逐历史的文学,它还催生了卡尔梅克的“记忆文学”。

王立业教授指出,卡尔梅克族是中华民族子孙的境外遗落,我们作为中国人有责任关注卡尔梅克的文学和历史。

王立业教授对文学的热爱、对卡尔梅克飘零的民族命运的人文关怀、对文学和历史关系的思考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