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俄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暨教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
2018-07-05 15:45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 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俄语学院于7月4日下午在党员之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师德表率 党员先锋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暨教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会议由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志欣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参加。

首先,黄东晶书记为大家解读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精神。她指出,在本科教育中,我们要推进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二是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要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

随后,黄东晶书记结合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俄语专业教师的发展道路。一是俄语专业新国标的特点及教师基本状况;二是新国标与俄语专业教师素养;三是新国标与俄语教师发展。她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国标的出台,为俄语专业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也专业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教师素养,俄语专业教师除了应具备高校教师的基本素养外,还应具备专业知识素养、专业能力素养和教学能力素养。在实现大学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四项基本职能过程中,俄语教师应该立足国家战略,关注世界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发挥教育职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做社会的中坚力量。

通过此次专题教育活动,全体教师找到了初心,明确了使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用好国标”,要以2018年全教会和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的 “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教学能力,带领学生走向新时代。(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