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高校本科专业认证要点手册(黑大俄语专业简化版)
2019-10-30 11:44  

高校本科专业认证要点

      1.么是证?

:认证专门认证机依照证标对专业才培质量施的外部评价过程,旨证明专业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达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2.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评促强,追求卓越。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教师主体责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提高质量保障力度,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3.业认本理念

 答:新时期开展专业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以学为中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学习成果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 的重要参考依

2结果导教育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 所取得的学习结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质改进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


     4.专业认证的五个关注点是什么?

(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3)相关教师与教学资源的支撑度;

(4)质保制度及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习体验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专业认证的对象是什么?

答: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有五届(含)以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高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

 

6.业认的基本框架何?

 答专业认证标由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 7 个项目及 1 个自选特色项目构成其中,培养目标是学生毕业五年后达到的能力水平,毕业要求 9 条为学生毕业时必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培 养 目 标、毕 业 要 求、课 程 体 系 之 间 的 支 撑 关系 为:毕 业 要 求 支 撑 培 养 目 标 ,课 程 体 系 支 撑 毕 业 要 求 ,课 程 教 学 支 撑 课 程 目 标 。


      7.前置考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审阅主要案头材料;

     (2)调阅教学考核材料(试卷、论文);

     (3)毕业生、用人单位访谈(电话、短信、微信);

    (4)相关问卷调查(毕业生、用人单位、在校生、教师)。


      8.现场考查专家组主要考查方式有哪些?

 答:现场考查专家组主采取的考查形式包括听课看课查阅教学资料考查教学条件访相关人员等各种考查方式可视情况综合使用以便从不同角度核实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予充分说明的问题并据此客观评判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听课看课的作用:

(1)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内容、方法,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师生互动,教学条件及使用效果等情况;

(2)初步判断课堂这一基本教学环节和“主渠道”对毕业要求和学习效果的达成情况。

 

     9.专业认证带给我们什么?

 答:(1)密切教育与社会的联系;

   (2)增强专业办学的标准意识;

   (3)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

   (4)系统性推进专业教学改革。


10.黑大俄语专业培养目标(2019)

围绕“质量引领、多元培养、分类卓越”的总体原则,贯彻“全人教育”理念,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语工作者的现实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宽厚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及文化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思辨精神,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事务的意识,能够在外语教育、对外交流、语言服务等各类涉外行业熟练运用俄语和本族语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通德通识、博雅精专型”俄语专业人才。

 

     11.黑大俄语专业毕业要求(2019)

(1) 具有一定的才智见识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良好的人文学科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中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益意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系统地掌握俄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方法;能够理解俄语文学作品的内容和主题思想,欣赏俄语文学作品的特点、风格和语言艺术;熟悉俄语国家和区域的历史、政治、社会、文化等相关知识;掌握俄汉、汉俄翻译的主要理论和基本技巧,能够胜任日常交流和一般工作情景所需要的俄汉口笔译任务;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人文科学基础知识。

(3) 具有勤于思考、敏于辨析的能力和用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能够对俄语语言要素进行调理清楚的分析和评价,对不同语言现象和问题敢于探究和质疑;具有运用思辨能力自觉反思和调节自己的思维和行动的能力,具有清晰表述个人见解的能力。

(4) 具备学科基本素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研究方法,能够运用俄语学科,凭借宽厚的专业知识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专业领域内与语言、文化、社会相关的实际问题,能够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和合理的应用策略。

(5)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和较熟练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能够根据俄语情境需要获取、判断、评价和有效利用信息;能够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专业学科领域的相关实际问题。

(6) 能够准确地理解俄语口语和书面语传递的信息和思想;能够得体地运用俄语表达思想和情感;能够用俄语和汉语进行常见问题的写作;能够借助语言工具和相关资源进行俄汉互译;能够对语言现象进行分析与解释;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7) 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职责意识,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具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够发挥积极的主观能动性,承担责任共同完成较复杂的任务。

(8) 关注国际形势和全球重大问题,具有世界主要国家和区域的基本认知,初步具备对国际问题的研究能力;理解中外文化现象的特征和异同并在此基础上以批判性思维进行阐述和评价;掌握基本的跨文化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能够运用跨文化交际策略实现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

(9) 具有一定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个人的发展和进步;能够自主获取相关行业知识,完善职业技能和素养,满足持续发展的职业需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