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教学之星”大赛总结
2018-12-13 10:47  

大赛简介:

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教学一线多语种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2013年首次举办英语赛事,2017年增加多语种赛事。2018年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涵盖日语、俄语、德语、法语、韩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七个语种。

本届大赛得到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德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驻华大使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韩国庆熙大学、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東京外国語学院和尚外出国集团的大力支持。

大赛流程:

大赛由三个阶段组成:初赛、复赛、总决赛。


初赛阶段为校园选拔赛,每所高校每个语种、每个组别经过初赛(校园选拔赛)选拔优秀教师(1-2名)参加全国复赛。


复赛阶段为全国赛,要求参赛教师按照复赛要求录制真实课堂视频,教师可选择所教授的语言专业课程体系中本科基础教学段的一门课程参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复赛视频进行专业评定。复赛阶段将评选出每个语种全国总决赛参赛选手,总决赛选手人数为全国复赛选手人数的10%。

评分标准:

1) 教学设计20%

2) 教学组织及方法40%

3) 语言教态30%

4) 视频制作10%

总决赛阶段为现场赛,由主办方提前指定参赛教学材料。

总决赛内容:总决赛包含以下三个环节:1.现场讲课  2.教师说课  3.专家提问。

参赛心得

本次大赛为高校小语种教师提供了交流与学习机会,参赛过程中本人收获良多,对整个赛事的总结如下:

复赛需要注意的事项:

1、 选课,主办方要求讲授的课程必须是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本科基础教学段,因此我根据个人特长选择了三年级“俄语实践(五)”的课文为授课内容。原因为主题贴近生活,便于设计语言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文内容难易程度适中。

2、 学生,延续黑大俄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传统,为体现课堂真实的师生互动情境,我邀请了本人熟悉的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学生参与课程视频录制。

3、 教案,主办方没有规定教案所用语言,具体格式。尽量做到内容饱满,语言精准,格式规范。

总决赛注意事项:

1、 选课,主办方指定两本教材供选择,大学俄语3(东方新版)和大学俄语5(东方新版)。对教材的不熟悉造成一定的选课困难,考虑到两本教材中指定课程的主题、构成、难易程度、可视度等因素最终选择大学俄语3,第六课,题目为“Интернет”。

2、 没有学生,比赛现场只有评委与几位工作人员,因此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只能假设学生的存在。

3、 严格规定时间,说课3分钟,讲课10分钟,问答2分钟。每个环节单独及时,倒计时一分钟时工作人员会通过举牌提示,突然的举牌比较容易打断比赛节奏。

4、 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ppt等技术手段的应用过程中要注意版本的不同,可能导致无法播放,需要赛前调整。

5、 教学理论的应用,不可没有理论,但也不易过多。

6、 教学用语的规范,外语教师的语言必须规范,不可出现语音语调、重音、语法、词汇等错误。

7、 板书,板书内容不易过多,注意书写规范。

参加此次大赛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与全国各个高校的多语种人才进行交流,对其他语种的语言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聆听大赛总结大会上专家们的点评,受益颇多,感谢领导给予此次参赛机会,也感谢在大赛准备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