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郑永旺教授为俄语学院2012、2013级拔尖试验班学生作讲座
2013-12-12 16:07  

陀思妥耶夫斯基苦难美学漫步

   20131251530分,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走近文学世界”的第三讲在主楼A416拉开帷幕,讲座特邀请我院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为20122013级拔尖实验班的学生作题为《陀思妥耶夫斯基苦难美学漫步》的讲座,讲座由白文昌教授主持。

   郑永旺教授结合陀思妥耶夫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作品,向同学们讲解了俄罗斯文学作品中的美学概念。首先,郑永旺教授以别林斯基的“真实美学”作为开篇,向同学们讲解了所谓真实美学,就是强调艺术是诗化的哲学,并用普希金的名篇《叶夫盖尼·奥涅金》为例,介绍主人公奥涅金的性格特点与人生经历,以此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复杂抽象的哲学与文学概念。接着郑永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生活美学,即“美就是生活”。郑教授从多个方面透视文学作品中的苦难美学,给同学们以启发,并激发了同学们对阅读文学作品,解读俄罗斯文学的热情和积极性。

   
   
   
郑永旺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讲座最后,郑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让同学们了解了俄罗斯文学独到的魅力,为同学们继续学习与研究做了良好的铺垫,使同学们真正的“走近文学世界”!

 

                                                俄语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六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