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张政文校长为俄语学院拔尖人才试验班作“美学•审美•艺术”专题讲座
2013-11-18 16:00  

11161400,俄语学院主办的“走进文学世界—俄语学院拔尖学生培养试验项目系列讲座”在主楼A416正式拉开帷幕。“走近文学世界”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学素养,使学生感受语言文学的魅力,培养专业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学术成长打好基础。第一场活动由黑龙江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政文教授作题为“美学·审美·艺术”的专题讲座。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教授主持此次活动,2012级、2013试验班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张政文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示例带领大家开始了一次“美”的旅行。首先,张校长为大家阐述了美学的概念、审美的概念、美学的研究对象,随后从中西方建筑、雕塑、绘画、音乐、文学等方面详细剖析了中国人与西方人美感的差异和形成原因。张校长精彩的讲座使学生们感受到美学的博大精深,体悟到美学的精髓:美学研究的不是怎样穿衣服,怎样美容,是研究人类感性的学问,它的研究对象是审美和艺术,美不是欲念上的、认识上的、道德上的快感,而是没有任何功利性的快感,是真善的统一。张校长以其广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使拔尖创新班的这些年轻的语言工作者感受到:什么是情怀,什么是激情,什么是语言的力量。语言工作者应当具有被语言感染的能力,也应具备用语言感染他人的能力,为此必须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各位学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深受张校长风趣的授课风格、精彩的讲座内容所感染。此次讲座不仅使学子们对美学有了初步认识,同时激发了学生们对文学的兴趣,对美的追求,对于俄语学习者来说更将是受益无穷。相信,此次讲座将极大地促进学生们正确审美观的树立、健康审美趣味的培养、审美和创造美能力的提高。

我校的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项目为我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高层次的平台,俄语学院利用这一平台邀请了国内外、校内外不同专业的语言文学专家,翻译家,著名外交官来我校讲学,使学生有机会聆听高水平的课程以及分享名家、前辈的学习经验,为学生开拓视野,稳定专业思想,树立远大的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走进文学世界”系列讲座还邀请了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刘敬圻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刘文飞教授,俄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荣洁教授,相信此次活动将成为一场真正的精神盛宴,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留下深刻印记!

                         俄语学院

                   201311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