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走近文学世界——中国社科院刘文飞教授为俄语学院拔尖人才试验班作专题讲座
2013-11-29 15:58  

如何阅读俄国文学作品

   11月27日13:30,俄语学院主办的“走进文学世界—俄语学院拔尖学生培养试验项目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主楼A416如期进行。主讲人是国内俄罗斯文学和外国文学界著名专家刘文飞教授,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共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此次活动由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教授主持,2012级和2013级试验班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文飞教授以“文学”和“文化”的概念为切入点,向大家阐述了文学对于语言学习者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几种阅读方法,他倡导学生自主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并建议大家读经典的俄语原文文学作品,在文学中学习语言。讲座过程中,刘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示例深入浅出地向各位师生解读了中俄两国文学、文化和思想的特性、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讲座最后环节,刘教授留出二十分钟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阅读方法、当代俄罗斯青年对待文学的态度、各种俄罗斯文化现象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各位师生表示受益良多,无不为刘教授广博的学识学养、敏捷的思维和生动的谈吐所折服。通过此次讲座拔尖班学生不仅见识了知名学者的风采,开阔了学术眼界,也进一步提高了学习和研究俄语、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的兴趣。

                                            俄语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