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俄语学院”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一)
2012-11-10 15:52  
俄语学院”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一)
2012年11月9日下午15:30分,俄语学院“教学观摩月”活动在主楼D124教室正式拉开帷幕。学院领导及诸多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课。
孙超教授以其较新的授课方式及很好的个人魅力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俄语一年级实践课,赢得了在座师生的好评,同时让各位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观摩课结束后,在黄东晶副院长的主持下,各位教师就此次课程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老师们普遍认为,孙超老师的课程已趋成熟。首先,课型设计十分合理,第一部分是词组练习,孙老师的语速控制得当,对于一年级学生接受知识很重要,值得学习。其次,在练习中,某些问题具有一定难度,但学生反应很快。第三,孙老师在课上,使用俄语术语,扩展新词,学生们能在刚刚讲过课文后直接回答问题,这些都说明学生课前预习很充分。第四,课堂上,孙老师的联想式教学方法,积极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孙老师的练习形式、课文的讲解方式都值得我们借鉴。第五,有讲有练,三分之二的练习时间,这正体现了俄语学院的教学原则。第六,课堂节奏适度,信息准确充足,新旧知识结合,形成知识网,板书规范,时刻提醒语音问题。
最后邓老师总结了此次讨论。她认为,孙老师板书书写规范,使用俄汉双语课堂用语,实现三分之二课堂互动,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此外,希望学院所有老师尽快记住新生的姓名,让学生有时刻提问到自己的紧张感,这一点孙老师做的很好。同时,建议各位老师注意板书及作业批改中书写的规范性,并在讲完课文或语法知识后快速进行训练,这样会使下一课练习更加具有多样性。
俄语学院共有各年级共15位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和讨论会。一年级的任课教师,尤其是新留校教师都表示在这次观摩活动中受益良多。这次观摩将有效地促进他们研习俄语教学法,适应俄语专业的授课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