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老校友情系黑大 俄语馆藏再添新书
2021-07-13 09:24  

7月8日下午,黑龙江大学校友、齐齐哈尔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教授李延龄向母校捐赠《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俄文版10卷本)4套,黑大为此举行了捐赠仪式。

 

举行座谈会

李延龄教授自上世纪60年代起,奔波于上海和东三省以及俄罗斯各地,在集齐1500万字的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作品基础上,组织10余位国内一流翻译家、学者共同编撰完成了这套《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丛书》。这套书籍的捐赠,丰富了黑龙江大学馆藏。

在捐书仪式上,黑龙江大学向李延龄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和黑龙江大学特聘教授证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李延龄教授与黑大俄语学院教师座谈会。

 

李延龄(右)追忆往昔

在座谈会上,李教授谈到侨民文学的发展时说:“我一直想栽培研究俄罗斯侨民文学的接班人,但是我的理想没能实现,如果有人致力于侨民文学研究,我将大力支持、努力支持并给予百分之百的帮助。”

今年81岁的李教授特别珍惜青年时代在黑大学习的岁月,“回忆起来当时的每一天都像黄金一样珍贵”。他希望黑大俄语学院保持住在国内俄语学界的桂冠,并发扬光大。

 

李延龄教授认为,俄侨文化是积极的、有用的、有益的。俄侨文学与俄罗斯境内文学同为俄罗斯文学的组成部分。16年前,李教授在一篇论文里提出“俄侨文学存在一个哈尔滨白银时代”。同时,他提出,俄侨文学也是伤痕文学,也是另一面镜子,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俄罗斯的一个时代。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是中俄文化合璧的文学,是独一无二的。哈尔滨特色文化是连接哈尔滨与俄罗斯的纽带与桥梁。

 

李延龄教授诵读手稿

 

李延龄教授与教师们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