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征文通知(第一号)
2019-09-10 15:00  

黑龙江大学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自2013年开办以来,迄今成功举办6届,已发展成为多语种、多学科、跨国别、跨文化的全国性学术论坛。论坛以弘扬学术,扶掖后学为宗旨,主要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后在站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为青年才俊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外语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助力外语学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黑龙江大学将举办“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跨学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学与研究”。论坛由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外语学刊》编辑部共同主办。现诚邀全国从事语言学、文学与文化研究、翻译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青年才俊参加。

一、论坛议题

1. 主旨演讲

论坛将特邀全国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知名学者做主旨演讲。

2. 研究生分论坛

语言学分论坛(涵盖语义学、语用学、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对比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话语分析、二语习得、语言教育、语言政策与规划、词典学、术语学、海外汉语教学等方面的研究)

文学与文化分论坛(涵盖西方文论、外国文学批评、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阐释、英美文学、斯拉夫文学、拉丁文学、东方文学、中外文学与文化交流、海外汉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翻译学分论坛(涵盖翻译理论、翻译批评、文学翻译、中外翻译史、语料库翻译学、中华经典文献外译、翻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区域与国别研究(涵盖国际关系研究、国际政治研究、区域或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的研究)

3. 青年论坛

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匿名评审,评选优秀论文若干篇。优秀论文获奖者将有机会在大会做汇报发言。

二、论坛时间

2019年11月7-9日

三、论坛地点

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四、论文投稿

1. 参会论文分两种形式:1)未经发表的研究性论文,原则上不超过1万字;2)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原则上不超过1.5万字。

2. 参会论文和开题报告应附摘要,参会论文摘要不超过500,开题报告摘要不超过800字。

3. 拟参加论坛的研究生于2019年9月30日前将回执和摘要发至357740415@qq.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请注明“2019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姓名”。

4. 论文或开题报告全文于2019年10月15日前发至357740415@qq.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请注明“2019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姓名”,以便安排专家评阅。

五、参会费用

1. 本次论坛免收会务费。

2. 对于通过审核、收到参会正式邀请函的研究生,论坛主办方将承担其参会期间的食宿费用,交通费用由参会者自理。本次论坛拟资助研究生50名,其中博士后在站人员、博士研究生35名,硕士研究生15名。

3. 本论坛欢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旁听参会,旁听参会者请填写参会申请表,发送到357740415@qq.com。旁听参会者所有费用(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杜明珍 刘珣

联系电话:0451-86604664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150080)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外语学刊》编辑部

                                                                              2019年7月16日


附件【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参会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