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2019-03-19 16:44  

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邀请函

_____________女士/先生:

1799年6月6日,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诞生在莫斯科一个贵族家庭。正是这个有着黑人血统的诗人为俄罗斯开启了文化的黄金时代,他为自己所建立的“非人工的纪念碑”至今依然耸立在俄罗斯人民的心中,也影响到了远在东方的中国。在长达百余年的中俄文字之交过程中,普希金创作中的自由精神、公民意识、动人的爱情故事、奇妙的艺术手法,深深影响了中国文学,尤其是中国的近现代文学。诗人的作品几乎全都译成了中文,浸润了几代中国人的思想和灵魂。近年来,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对普希金的研究日趋深入,与世界斯拉夫学界的普希金学遥相呼应,成果蔚为壮观。然而,伟大诗人的作品依然存在巨大的阐释空间,新的学术研究方法为学者提供了更为多样性的阐释和理解。人们对普希金的创作从哲学、语言学、文化学等多个视角开展了颇具规模的跨学科研究,并不断有令人惊喜的发现。

2019年,恰逢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为加强国内外学者对普希金研究的深化和交流,促进普希金学与前沿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推进我国普希金研究专家与国外同行的了解和联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会、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将于2019年6月14-16日在黑龙江大学联合举办“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素仰您在俄罗斯文学及俄语语言文化方面高深的学术造诣,诚邀您拨冗出席此次研讨会以抒高见。


一、会议时间

2019年6月14-16日

二、会议地点

黑龙江大学

三、主要议题

1.普希金与俄罗斯文学经典在当代

2.普希金学的跨学科研究

3.普希金与中国现当代文学

4.中国的普希金及俄罗斯文学经典的翻译与研究

5.俄罗斯文学教学与研究

6.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前沿问题

7.当代中俄文字之交

四、会议工作语言

汉语、俄语

五、会议回执及论文摘要

论文中俄文双语摘要(300—500字)电子版与会议回执请于2019年5月15日之前发至会务组邮箱:heidaeyu201906@163.com

六、会议日程:

2019年6月14日全天报到,会期为6月15日-16日。

七、会务费

国内外代表:RMB 800元/人(在校研究生400元/人),参会代表的往返旅费及住宿费自理。

八、其他

会议具体日程以及其他相关事宜的安排另行通知。相关信息将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http://eyxy.hlju.edu.cn/)和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http://rlls.hlju.edu.cn/)网站上发布。

九、会务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学貌 18845119587

马洛丹 13204607596

王   琦 13069721989

会议电子信箱:heidaeyu201906@163.com

通信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会

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基地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3月18日


附件【附件一:“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回执.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