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语言+:多语种、跨国别、跨学科、跨文化”2017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征文通知
2017-11-08 17:44  

为提高博士生的研究能力和博士论文质量,加强各校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加快我国外语教学与研究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步伐,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自2013年起开办全国性俄罗斯学博士研究生论坛,迄今已举办四届。今年,本论坛将继承先前特色,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提前审读并详细点评博士生参会宣读的论文;同时,还将邀请知名学者做主旨报告,介绍最新学术研究进展。论坛主题——“‘语言+’:多语种、跨国别、跨学科、跨专业、跨文化”。论坛不仅涵盖外国语言文学的各个语种,而且还涉及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区域国别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各个研究领域。具体事宜如下:

一、论坛时间:2017年12月9日至10日(星期六、星期日)

二、论坛地点: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南岗区学府路74号)

三、论坛议题:

此次论坛下设三个分论坛:

1. 语言学:语义、语用、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二语习得、语言教育、语料库语言学、教师研究、语言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2. 文学与文化:西方文论、外国文学批评、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阐释、当代外国文学、中外文学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

3. 国别研究与翻译学:国外政治、经济、教育、汉学及中俄对比、翻译等方面的研究。

四、论文摘要

1. 参会论文分两种形式:1)普通研究论文(未经发表);2)博士论文开题报告。前者摘要约500字,后者摘要约800字。请标明是“普通论文”或“开题报告”。

2. 论文摘要用中文撰写,说明选题缘起、研究问题、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结果等。摘要之后应附主要参考文献。

3. 论文摘要最后收稿日期是2017年11月24日。

4. 收到参会通知的博士生须在2017年12月1日前将论文全文(普通论文类)或完整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类)发给论坛组委会,以便安排点评专家。普通论文的全文限1万字以内;博士论文开题报告约1.5万字,并附全文框架目录。

五、报名方式

请参会申请者填写参会申请表(见附表),以附件形式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报名表及论文摘要。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注明“2017黑大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论坛+姓名”。请按参会主题将论文摘要及报名表发送到电子邮箱:357740415@qq.com。

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摘要进行匿名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入选论文。本论坛欢迎外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前来旁听,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派1-2名在读研究生旁听论坛,旁听参会者也请填写参会申请表,发送到357740415@qq.com。

六、特别注意事项

对于通过审核、收到参会正式邀请函的博士生,本次论坛免收会务费,但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需自理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杜明珍

电 邮:357740415@qq.com

地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150080)




附件:2017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回执表



2017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组委会

                                                                                                                                                                              2017年11月8日


附件【附件:2017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回执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