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省社科联关于近期科普工作的通知
2012-09-13 15:20  

黑社联发201246

 

省社科联关于近期科普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社科联、系统(高校)社科联,各省级社团,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切实推动我省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近期,省社科联将重点组织开展以下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一、评选优秀社科普及名家、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和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

   全国第十四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将于2012年12月在广州举办,按照会议方案的安排,省社科联组织申报我省的优秀社科普及名家、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和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推选出5位科普名家和科普工作者、5部科普作品,代表我省接受大会的表彰和奖励。从即日起至9月29日,接受个人和有关单位申报。

   (一)评选范围

   本次评选的优秀科普名家是指在我省工作,对科普事业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专家、学者。优秀科普作品是指在近年公开出版的中文原创或翻译的科普读物,第一作者或主编现在我省工作。优秀科普工作者是指在我省社科联系统和各级社团中承担社会科学普及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

   (二)申报条件 

   申报科普名家需提供:300字左右的本人简介;近期照片两张;1000字左右的科普工作经历、事迹;科普成果(读物、影像资料等);所获表彰奖励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以上材料需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

   申报科普作品需提供:同一版次图书两本(丛书两套); 300-500字的图书简介;第一作者或主编身份证复印件1份;提供排行榜、销量(印数)、书评(报道)、图书馆借阅记录等反馈情况证明材料。

   申报科普工作者需提供:300字左右的本人简介;近期照片两张;1000字左右的科普工作经历、事迹;所获表彰奖励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以上材料需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

   二、征集第三届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项目

   今年第三届全省社科普及月将与全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同期进行,围绕“普及社会科学·助力文化建设”的主题开展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和传播社会科学成果、宣传和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为配合科普月活动,“龙江讲坛”于8月举办了6期金朝历史系列讲座。请各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策划组织活动,紧密围绕主题,创新形式,务求实效,通过咨询、讲座、展览、征文、论坛、培训、知识竞赛、网络科普、媒体专栏和评荐读物等形式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申报活动项目须填报《黑龙江省第三届科普月活动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可申报多项。各学会、各级社科联的举办情况将作为年度工作和科普工作评优的重要指标。已申报第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活动项目的社会科学普及类活动(包括咨询类)无需重复申报,将同步纳入科普月活动项目。    

   三、申报第二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项目

   今年3月,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联共同命名了省图书馆等6家单位为首批科普基地,隆重举办了命名挂牌仪式。首批科普基地各具特色,在规划设计、功能定位、设施规模、展示能力、公众参与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代表和体现了当今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平台的最好水平。目前,首批科普基地运行良好,发挥了科普基地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整合了更多的社会资源,面向公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成为公众学习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科普基地建设是今后开展公益性、群众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举措。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将逐年扩大命名科普基地的规模,打造我省文化建设的新亮点。省社科联从即日起至9月29日接受申报,将评选10个单位作为全省第二批科普基地,并在全省社科普及月活动中命名挂牌。科普基地运作经费以自筹为主,省社科联择优对科普基地的重点科普项目予以必要的经费资助。

   请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申报须填写《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表》(见附件2)。

   上述各项活动申报材料需提供纸质和电子文档各1份,于2012年9月29日前报送至省社科联评奖普及办公室。

  联 系 人:程石磊  马  琳

  联系电话:(0451)82808209

  地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宣街20-6号806室

   电子邮箱:sklpjpjb@163.com 

   附件:1.黑龙江省第三届科普月活动项目申报表

         2.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表

  (附件可从黑龙江社会科学网http://www.hljsk.org“社科普及”栏目的“科普动态”中下载和查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2年8月27日

509220129111155170.doc

509220129111155171.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