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俄语学院承办师德·文化大讲堂、心“晴”防疫系列讲座
2022-04-27 09:48  

为提升教师在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和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学院党建、工会与教学等工作的深入融合。4月26日下午14:00,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俄语学院承办的“品重懿范 立德树人”师德·文化大讲堂第19期暨心“晴”防疫系列讲座第16讲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徐佳医生,讲座主题为“线上教学期间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讲座由人事处处长张晶平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共同主持。俄语学院教师全员参加,学校各教学科研单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黑龙江大学人事处处长张晶平对徐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主讲表示欢迎,对俄语学院的前期组织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背景和意义,并对讲座嘉宾进行了介绍。徐佳主任系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暨睡眠医学科主任、哈尔滨市心理援助热线业务主任、哈尔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业务主任。

 

接下来,徐佳主任结合实际案例,围绕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症状表现、如何调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分别从自身情绪调节、亲情关系协调、教学关系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如何缓解压力、预防和应对抑郁症等疾病的发生,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办法。徐主任提到锻炼身体、保持健康、接纳自己、接纳焦虑、学会倾诉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和大家分享了7个缓解压力的方法,鼓励老师们掌握自我放松的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压力,增强自身的应对能力,寻求社会支持,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徐主任从医学的角度和大家讲解了抑郁症等疾病的表现和成因,分享了9条目简易患者健康问卷,让大家对抑郁症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对于处理自身及家人、学生的心理问题有很大帮助,最后,徐主任结合心理学知识,对教师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使学生认识到学习努力的重要性给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她对徐佳老师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讲座内容对老师们调节情绪,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全体教师认真领会讲座的内容要义,用以指导线上教学和各项工作,以更加健康的身心状态,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生活工作。李主任同时表示,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校相关部门也会随时为大家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各位老师的身心健康,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