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1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1-11-30 09:25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培养新时代高层次外语人才,提升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11月27日“2021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在黑龙江大学成功举办。

79413cd99a1cd5139148d6c37903234

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外语学刊》编辑部、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主办。论坛设置了丰富内容,上午由国内知名学者进行主旨演讲,下午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0余名研究生与点评专家共同进行小组讨论。

44b5c0eaf97d469293bd32209087fd9

严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要求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也为今后研究生教育提出新的研究课题。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给参会研究生带来新思想,产生新火花。

2c36f21da11325df0d3e71c70d2b8af

9adbf3a2a7213077824e4a9975fd51f

b8e26e5ed2bea6dd72584a0ab06bbcb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刘立国教授也分别在开幕式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主旨演讲阶段,首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柯贤兵教授作主讲,黑龙江大学黄萍教授主持,讲座题目为《法庭调解话语趋近化策略研究——以工伤赔偿纠纷调解员话语为例》。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何为法庭调解及其研究缘由;法庭调解文献综述;趋近化理论及SAT分析模式;调解话语趋近化分析;案例结果与讨论;结合案例得出结论。柯贤兵教授从语言学角度分析法庭调解话语,从批评认知话语分析视角探究法庭调解员的话语趋近化策略的使用及其调解效力,丰富了趋近化理论在机构话语中的应用。

第二场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陈彦旭教授主讲,黑龙江大学韩璐璐副教授主持,讲座题目为《威廉·莫里斯对北欧<瓦特恩峡谷萨迦>的借鉴与改编》。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说明了北欧文学与英国文化的契合及北欧文学在英国文化的改编情况,随后讲解了莫里斯的改写,并对其改写进行了评价。陈彦旭教授的研究开辟了探究英国文化传统的一条新路径。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三场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利国教授主讲,黑龙江大学孙颖教授主持,讲座题目是《日本现代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的内涵,引出日本的生态文学,随后提出,日本现代生态文学批评关键词有处所意识、交感,其自然观与生态审美意识由古典诗歌中的自然意象构成,其伦理体现了现代生态批评理念,其审美品质归结于物哀之美。刘利国教授的研究为我国生态文学创作与生态批评的开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第四场讲座由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主讲,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主持,讲座题目为《小西增太郎与中国思想典籍俄传》。阎教授详细介绍了小西增太郎的生平、旅游行迹、学术贡献等,强调翻译中国典籍是小西增太郎在俄国的主要工作。阎国栋教授从微观角度分析了小西增太郎对促进中国典籍俄译的贡献,明确指出跨文化交流应是外语学科格外关注的领域。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五场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杨仕章教授主讲,黑龙江大学关秀娟教授主持,讲座题目为《翻译适应的价值思考》。杨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国内外翻译中的适应研究;适应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翻译适应的界定;翻译适应的翻译通论价值。杨仕章教授阐明了翻译通论和翻译分论两个层面的价值,并提出两种价值都体现在实践上。

b001fcf033c7e1b76ae21d71e26f755

第六场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教授主讲,黑龙江大学马蔚云教授主持,讲座题目为《发挥语言类专业优势研究国际问题——基于中俄比较的视角》。李教授指出语言类专业面临的困境,同时说明语言类专业具有的优势,特别是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李新教授强调,研究当代问题离不开历史发展路径、民族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需要戒除语言情感,做到兼听则明并掌握一定理论。

下午,点评嘉宾与各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分五组进行了小组讨论。第一组为语言学组,第二、三组是文学与文化组,第四组为翻译学组,第五组是国别和区域研究组。通过各组别研究生汇报和嘉宾点评,经评审委员会研究,共选出优秀论文50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及佳作奖20篇。

截屏2021-11-27 下午6.27.41

截屏2021-11-27 下午6.19.31

在结束论坛主要议程后,《外语学刊》执行副主编、东语学院院长孙颖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各小组点评嘉宾介绍了小组论文评议情况。语言学组点评嘉宾指出,参会同学遵从学术规范,表现出良好的科研素养和探索精神,无论是论文选题还是研究设计都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现实指导意义。文学与文化组点评嘉宾指出,参会论文选题新颖、研究思路宽阔、研究范围广。翻译学组点评嘉宾指出,参会同学具有良好的研究素养和科研能力,能够敏锐地捕捉到热点话题,但对问题的现实性缺乏足够的论证,对关键概念的把握不够准确,理论基础还有待提高。国别和区域研究组点评嘉宾指出,参会论文选题覆盖面广,既有对历史的考察,也有对现当代的研究,但文章的选题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语言使用规范等问题也需注意,学术写作能力仍有待加强。随后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罗跃军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最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主任叶其松教授致闭幕辞。

2021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充分体现了研究语种多样化、领域多样化、理论多样化、视角多样化及学术话语多样化的趋势,为各语种、各研究方向的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展现出后疫情时代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活力和张力,激励研究生不断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创作,不断加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为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做出贡献。(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