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外语学科与外语教育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学术会议
2021-09-24 14:33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为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外语教育创新式发展,深化高校间外语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推动外语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各领域对外战略与方针。值黑龙江大学建校八十周年之际,黑龙江大学依托以俄语为基础的外语学科传统优势, 2021年9月22-23日俄语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及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新时代外语学科与外语教育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学术会议”。

会议邀请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位专家学者参会并进行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议题包括“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战略与路径”“新文科背景下的一流外语专业创新与发展”和“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度契合我国新时代推动外语学科和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的需求,展示各高校与科研机构对当今外语学科转型与创新发展的深度求索。

   

会议开幕式

9月22日的主旨发言嘉宾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语分委会主任委员曹德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罗林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首席专家许宗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王松亭教授。9月23日上午由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及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陈秀武教授共五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

出席本次论坛并主持主旨发言的校内专家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孙淑芳教授、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院长徐文培教授、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院长孙颖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吴承义教授、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院长佟敏强教授。

   

主持开幕式及主旨发言的校内专家

会议开幕式于9月22日上午8:30准时召开,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开幕词。付宏刚对黑大建校八十载,俄语专业开设八十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俄语作为黑龙江大学的奠基性专业,黑龙江大学以俄语为龙头的外语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涌现出李锡胤、华劭等一批学界翘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本次论坛契合当前高等教育外语学科与外语教育发展新形势,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促进我国外语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深化外语学科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发挥外语学科在中外人文交流、文化传承与思想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致辞

宁琦在致辞中对黑大外语学科建设八十年,传承抗大精神,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者表示感谢。她强调,外语学科建设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密不可分,一方面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促进对外多维度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对国内高等外语教育提供了巨大推动力。当今外语人才培养需要符合社会需求和国家需要,满足个人发展需要及外语学科发展创新的需要,而如何促进学科创新发展是摆在全国高校面前的现实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则为商讨外语学科发展与创新的理念、方法和路径提供交流和探讨的平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辞

曹德明题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路径探索》的主旨演讲从新时期外语学科亟待解决的问题、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三个部分提出对外语学科发展的真知灼见,面对培养规格与国家需求不匹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对外语学科的内核和发展观的认定还存在差异等问题一一提供应对策略。

罗林演讲主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与新时代外语学科转型》,现今国别与区域研究受国家需求指引和政策支持,获得了井喷式发展,也成为推动外语学科创新发展的动力,但人才结构性失衡、培养模式有待革新、资源建设亟待完善等问题的存在不容忽视,外语教学界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创造符合国情的人才培养战略,从而匹配国家战略需求。

宁琦从《新文科建设与外语学科建设理念的变化》这一题目出发,将新文科建设的核心理念与主要任务作为探讨对象,结合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确立外语学科新的建设理念,明确新的质量评价标准,丰富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内涵,从而构建外语学科新的发展格局,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外语学科知识体系创新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王文斌以《办中国的外语教育还是办外语教育在中国?》为题设问,认为在我国外语教育成绩瞩目的情况下应学会发现和提出问题,同时提出十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供外语教学界各位同仁思索求解,面对如何构建符合我国国情、教情和学情的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方法这一问题时,呼吁办出中国的外语教育,而不是外语教育在中国。

   

曹德明、罗林、宁琦、王文斌发表演讲

毛浩然发表题为《新文科外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演讲,聚焦我国对国际组织投入的巨额经费同培养的国际化人才匮乏之间的不匹配、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求全求大,外语专业培养方案和国际化人才标准契合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协同育人亟需实现的目标并提出与之对应的举措,以期解决问题和达成目标。

郭英剑在主旨演讲《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的内涵建设》中提到,外语学科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最终要落实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中。在“三新”背景下,国家一流英语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进行改进,教授根据自身所听的线上课程总结出针对专业与课程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一些思考与建设路径。

许宏以《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战略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为发言题目,分析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对国际化外语战略人才的迫切需要,强调自20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至2016年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的号召,呼吁应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强外语、精领域、懂政策、知国情”的复合型国际化战略人才。

许宗华立意新颖,以《关于思辨能力的一点思考》为题,面对应试教育下学生思辨能力欠缺的现象,就“什么是思辨能力?”、“思辨能力与其他相关能力的关系”及“如何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三个部分讨论,强调外语学科学生更应培养思辨能力,方能避免所接受的国外信息影响个人价值取向和判断,在高校教育中可以通过科学的逻辑训练、勤思训练和善思训练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毛浩、郭英剑、许宏、许宗华发表演讲

梁茂成立足于本校外语学科发展实践,发表了以《数据驱动的外语学科发展路径探索》为题的演讲,他提出大数据理念对学科的渗透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强调数据在外语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语学科发展实践,勾画出大数据背景下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的数据驱动路径。

王松亭从语言学研究出发,以《语言学的“学”与“用”》为题,结合多年科研教学的具体事例,探讨语言学“学”与“用”之间的相互关系,呼吁在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度关注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面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行语言学问题的研究和探讨。

黄友义则立足翻译实践,发表主旨演讲《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历史的必然、时代的使命》,从国内外多种因素,特别是国际传播的需要看汉语译外文的社会需求,分析国内翻译专业的现状,探讨中译外水平的提高,重点讨论高层次中译外翻译队伍的人才培养和机制建设。

任文分享题为《新时代翻译教育如何服务国家翻译能力建设》的报告,任教授对翻译的宏观定义为“翻译是一个民族用自己的语言了解世界,用他者的语言表征自己,与世界对话、相处和共存的方式”,基于对国家翻译能力概念及其构成要素的定义,分析目前翻译教育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提出新时代翻译教育服务国家翻译能力建设的可能路径。

   

梁茂成、王松亭、黄友义、任文发表演讲

彭青龙演讲主题为《高质量发展、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认为外语学科应主动对接国家对高质量发展这一需求,利用该契机在高层次国家化人才培养、话语体系构建和国际传播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强调面向未来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外语学科的师生应该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厚实的学科素养及扎根中国大地的文化素养和与时俱进的科技素养。

李永全谈《对外语教学与区域国别研究的粗浅看法》,回顾我国外语专业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对当今区域国别研究这一专业所受争议进行分析解释,李教授认为,教育部应明确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特点、知识体系、教学大纲等内容,增加高校区域国别专业的开设课时,并建设真正拥有外语能力和区域学系统知识与研究方法的师资队伍,促进区域国别研究的高热度与实际地位相契合。

陈秀武同样对国别区域研究这一研究方向非常重视,以《国别区域研究视角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为演讲题目,针对国别与区域研究作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新增研究方向这一情况,建议将日语为介质的日本学研究界定义为“日本与区域研究”,认为这一具有学科内交叉特点的二级学科方向值得学界同仁深入研究。

论坛最后,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易绵竹教授对本次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总结,简明扼要地归纳和凝练了15位专家学者主旨发言的核心内容,同时期待本次论坛中的外语学科建设理论和方法能够为学科未来发展提供灵感与启迪。

   

彭青龙、李永全、陈秀武、易绵竹发表演讲

本次学术会议是黑龙江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使全国外语学科众多专家学者“云”集黑大,商讨新文科和跨学科背景下外语学科面对的问题和未来的道路,会议成果将为全国外语学科发展提供新方法、新路径,注入新力量。(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