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学建设及人才培养”国际线上研讨会
2020-12-11 10:40  

为更好地适应教育国际化形势,实现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俄语学科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发挥俄语学科在中外人文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0年12月5至6日成功举办了“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以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阿尔泰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俄罗斯高等院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

屏幕捕获_2020_12_05_08_43_29_785

在12月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严明指出,黑龙江大学的俄罗斯研究已有四十年的历史,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优秀复合型人才。目前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我国外语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双一流及新文科建设的需要,为俄语专业在内的外语人才培养规格、水平和未来走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宁琦认为,单一语种设置专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应拓展专业边界,深化学科内涵,融合交叉学科,增加俄罗斯学方向的人才培养,以满足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

12月5日和6日上午进行了中方的主旨发言和小组讨论。5日的主旨演讲专家为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李志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主任梁小楠副教授,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加兴教授,该活动由梁小楠和杨成共同主持。小组发言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葛新蓉教授主持,讨论话题涉及中俄高等教育软实力对比分析,“新国标”视域下俄语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合作模式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民办高校俄专业改革研究等。

6日上午中方的主旨演讲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姜振军与马蔚云教授共同主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小组发言由外交学院雷建锋副教授主持,内容涉及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新文科下的俄罗斯学的人才培养、对俄罗斯媒体“一带一路”报道的内容分析等内容。

12月5日和6日下午进行了俄方的主旨发言和小组讨论。5日下午的主旨演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波教授主持,特邀演讲嘉宾为莫斯科国立大学巴甫洛夫斯卡娅·安娜·瓦连金诺夫娜教授、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教授。小组发言由王琦老师主持,来自东北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喀山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作了发言。发言涉及中文环境中学习俄语的方法与途径、中国俄语教学的特点、信息网络在俄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喀山联邦大学的国际教育情况、电子教育资源在俄语教学中的实践情况以及对外俄语教学中先例现象解释方法的使用等多个议题。

6日下午俄方主旨演讲由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主持,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克里沃舍耶夫·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教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瓦斯克列先斯基·阿列克谢·德米特里耶维奇教授、乌拉尔联邦大学古济科娃·玛利亚·阿列果夫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小组发言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刘聪颖副教授主持,来自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五位学者依次作了发言,主题涉及国际大国的分类与评价标准、中等国家研究及现实意义、区域综合体类型问题研究、全球综合区域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等。

12月6日傍晚的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主持,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马蔚云教授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教授致闭幕词

马蔚云总结了此次国际论坛中俄两国学者研究的不同侧重点,指出俄罗斯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需要成熟的研究范式,有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去研究和提出。他还就外语学科下的区域学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意见建议。

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感谢主办方对此次会议的组织,认为此次远程线上国际会议举行得很顺利,来自中俄两国多个高等院校的各位专家针对区域学和俄语教学这两个会议议题发表观点,内容丰富而精彩,期待未来对会上提出的诸多现象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推动区域学进步和发展。(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