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9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9-10-31 11:32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2019年10月2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千人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144所院校的359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俄语学院2018级学生魏世鹏、韩少鹏荣获低年级组三等奖,2016级解思琪荣获高年级组二等奖,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爽荣获研究生组演讲单项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共设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3个组别,将以命题演讲、口语表述、口译等形式,考查选手的俄语语言技能和对俄罗斯文化、历史、传统等方面的了解。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和参加高校数量为历史新高,选手水平也令人惊艳。这既反映了我国俄语专业高等教育的水平,也加大了选手间的竞争力。新增题型与环节更全面考察选手的能力,增加了比赛难度。在全院多名教师的共同指导下,本次大赛上我校选手充分展现出黑大俄语学子的一贯风采,以专业的水准,出色的表现力、感染力和敏捷的反应能力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俄语届的奥林匹克盛会,每年来自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的优秀选手和评委老师汇聚一堂,选手们展开激烈的角逐,为自己拼搏,也为母校争得荣誉。在这项大赛历年的获奖名单中,总有黑大人一次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赛场上留下自己靓丽的身影。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在大赛开幕式上表示,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在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国亟需大量通晓对方国家语言的合作人才。加强中国的俄语教学和俄罗斯的汉语教学是当下的应时之需和必要之举,具有充分的内生动力和外在需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项目。十余年来,通过大赛,已选拔出近600名优秀俄语人才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赴俄罗斯深造,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热情,有力推动了中国俄语教育的发展。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他说,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相信,中俄各领域,特别是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必将进入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主任刘宏发言指出,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为中国外语届参与面最为广泛,比赛形式最为丰富,对教学质量提升影响力最大的外语赛事。赛事活动是学习活动,是实践活动,是交流活动,更是磨练意志,完善品行的活动。

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时指出,经过70年风云变幻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本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的举行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俄建交70周年,大赛是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活动教育领域五大机制化项目之一,主要目的是为提升学生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热情,推动中国俄语教育发展提供了平台,为促进中俄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推动全国俄语教学,为国家选拔、培养和储备优秀的俄语人才,是俄语语言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

大赛为选手们展示对俄语语言技能的掌握以及对俄罗斯文化、历史、传统、当代社会生活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校学子凭借充分的准备、稳定的发挥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在本次大赛中喜获佳绩,充分地展现了我校俄语专业的实力与水平。热烈祝贺获奖同学,他们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展现了俄语学院师生近年来的工作学习成果,也为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知名度的提升与专业建设做出了进一步的贡献。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俄语学院一定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再创佳绩!(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