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6-18 10:14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2019年6月14至16日,“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6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北京大学教授、普希金研究会会长李明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丽加·梅里尼科娃,俄罗斯普希金学院教授埃丽米拉·阿法纳西耶娃,我校副校长严明、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以及来自中俄两国俄罗斯文学界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共商以普希金为代表的俄罗斯文学的传统与发展。大会开幕式由孙超教授主持。

吴晓都对“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国普希金学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在致辞中,吴晓都肯定了黑龙江大学对俄罗斯文学,特别是普希金研究的关注与重视。他指出,普希金是俄罗斯文学的万源之源,在适逢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学者的交流为普希金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吴晓都表示,普希金对俄罗斯文学研究之重要性绝不可忽视,它是俄罗斯文学经典传统之继承和发展的关键突破口。黑龙江大学汇聚中外学者之力,专注俄罗斯经典文学的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明滨指出,以普希金为代表的俄罗斯经典文学不仅在世界文学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普希金作为一名真正的文学家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黯淡,反倒愈发夺目。

奥丽加·梅里尼科娃表示,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交流会的举办对于中俄两国普希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中俄两国友好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为中俄两国的交往提供了新平台。黑龙江大学将此次会议作为新契机,将俄罗斯文学研究视为己任,努力为中国俄罗斯文学的发展开拓前行,创造条件。

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教授埃丽米拉·阿法纳西耶娃宣读了该院院长玛格丽特·尼古拉耶夫娜·鲁谢茨卡娅发来的贺词,在贺词中她指出,黑龙江大学举办的“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大大扩展了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她期待,黑龙江大学在未来能够汇聚优质的资源,举办更多的文学会议,为新时代两国的交流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指出,黑龙江大学自1941年建校以来,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俄语人才,在今年,恰逢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之际,黑龙江大学能够举办此次国际学术会议,表明了黑龙江大学继续愿意为中国俄罗斯文学的发展提供交流的平台。在今后,黑龙江大学将秉持推动俄罗斯文学研究的进步为己任,以培养俄语人才为目标,继续为中俄两国的交往提供推动作用。

大会开幕式之后是普希金研究与俄罗斯文学发展高端论坛。论坛特别邀请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旗》杂志第一副主编娜塔利娅·伊万诺娃,北京大学教授李明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塔玛拉·卡扎科娃,斯维特兰娜·谢利瓦诺娃,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晓,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建刚,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冯玉芝,黑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永旺分别就“《自由体长篇小说》及当代俄罗斯长篇小说”、“普希金研究会活动回顾”、“布尔什维克与普希金崇高地位之确立——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尤里·特尼亚诺夫和他的《普希金传》”、“作为俄罗斯童话诗创造者的普希金:源头与作家动机”、“永远的普希金”、“从《上尉的女儿》谈起:兼论普希金的自由精神”、“斯特拉霍夫论普希金”“互文与解构:普希金小说结局篇研究”、“《与普希金散步》中普希金形象的几点思考”作专题发言。高端论坛之外,又分别以“普希金作品研究”、“普希金影响及比较研究”、“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前沿问题研究”三个议题召开了三个分会场的讨论。小组讨论中,各位专家高谈学术、亮点精彩纷呈,全方位、多层次、深领域地呈现了中俄普希金学及俄罗斯文学前沿问题的研究成果。

15日晚,黑龙江大学还举办了普希金诗歌朗诵晚会。中外学者们踊跃参与,表达对诗人的无限怀念之情。

16日中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教授作大会总结。吴晓都指出,首先,此次大会议题之广,观点之新,为我国普希金学的研究注入了新的动能,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又一个平台。其次,感谢黑龙江大学为此次会议的筹备和举办所做的各种努力。未来,寄希望于中俄两国俄罗斯学者在此平台的基础上不断交流,为中国俄罗斯文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