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俄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为2016级新生作报告
2016-10-12 15:16   俄语学院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学期伊始,为了让2016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学习俄语的要领,激发学习俄语的热情,9月14日,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在汇文楼以讲座的形式为2016级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习导论课。本次讲座包括两个主题内容:一是俄语基础知识讲解以及学习俄语的方法和态度,二是介绍学习俄语的未来发展和黑大俄语学院对16级学生的培养计划。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白院长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心理上的辅导。他告诉同学们俄语并不好学,但要对自己有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坚信自己一定能学好俄语,保持自信。白院长将俄语与汉语进行了对比。他指出,俄语是曲折语,主要以词形变化作为表示语法关系,而汉语为分析语,两者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别,所以在学习俄语时与学习汉语有很大的不同,同学们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

紧接着白院长讲解了俄语与英语的关系。他表示,英语也属于分析语的一种,但英语也保留了曲折语的特点。不过,他同时表示,英语基础对俄语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例如在记单词方面,他以俄语“学生”(студент)为例,指出这个单词与英语“student”读音类似,对于大家记单词有一定的帮助。

之后白院长强调,在大学专业上学习与应试教育下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应试教育下,学生们是灌输式学习,而在大学专业学习中,同学们则要依靠自己主动进行学习,这就需要同学们加强自律能力。同时,白院长还强调,在俄语学习中,必须要做到每一堂课、每一个步骤都要做到,都要做踏实,因为俄语学习就像铁链一样,环环相扣,所以任何环节都不能脱节。他还送给在座每一位同学一句话,即“缺一不可,补一不牢”,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记住这句话,将它用在同学们学习俄语的实践上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白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学生成为听、说、读、写、译全面发展的人才。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学习俄语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读研深造,考取公务员,进入企事业单位等,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读研深造方面。他表示,读研深造有两个方向: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MIT)。其中,学术型硕士包括语言学、文学、俄罗斯学、翻译学四个方面,而专业型硕士则主要包括口译和笔译两个方面。他指出,鉴于中俄双边关系的大好势头,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也迎来了非常良好的时机。他同时也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尽管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但同学们也要下好功夫,学习好俄语知识,提高自身水平。

最后,白院长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当有人问到现在是否有必要报名考取双学位的辅导班时,白院长表示,获取双学位的确对大家未来找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不过由于俄语的学习是个长时期的过程,而另一个专业的学习是必将分散大家学习俄语的精力,所以他建议同学们要慎重选择是否考取双学位,重点还是放在打好俄语基础上来。

之后,有同学问俄语的颤音时,白院长笑道:“每年都会有同学问我自己能不能学好颤音。其实,99%的同学都能发好颤音。发颤音时,舌头一定要放松,不能过于紧张。这就需要同学们平时要多下功夫进行练习。”有同学问有关出国留学和保研方面的问题。白院长表示,每年学院都会有一批公费出国名额,其中主要有三个指标:第一,没有挂科记录;第二,没有违纪行为;第三,要看该学生在大一、大二时的成绩。只有三个指标都符合规定,才可以获得公费出国名额。在保研方面主要看同学们必修课的平均分以及选修课的平均分,另外,也会看同学们是否有竞赛奖项等。

白院长的此次讲座,不仅让新生们对俄语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继续学好俄语的热情,同时也让同学们看到了白院长的平易近人和对大家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拉近了学生与院长的距离,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学院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这群俄语学院新生,一定能够架好中俄之间友谊的桥梁。(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