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复赛在我校举行
2016-09-05 16:40  

搭建文化桥梁,推动丝路共建。9月4日,历时五个月辐射11个赛区的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复赛(国内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本届大赛首开三大省外赛区及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赛区。复赛中,15名选手脱颖而出,将于下月赴俄进行决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出席并致辞。

 

张效廉在致辞中说,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区位条件与深厚的边贸基础,是中国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当前,黑龙江正不断深化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将“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建设向纵深推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语言是人文交流、民心沟通最为迅速有效的媒介。“俄语风采大赛”发端于黑龙江,植根于黑土地,从2009年至今,经过四届的打造,它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在迅速增强,已经成长为跨省合作、全国参与、中俄交流的文化活动品牌。此次我们以“魅力语言、心灵纽带、风采龙江、丝路相联”为主题举办“俄语风采大赛”,就是要为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推动双方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添薪加火”,使中俄民众之间的友谊持续升温。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俄语风采大赛”这块文化品牌越来越熠熠生辉,不断增强跨区域文化合作的凝聚力和带动力,为推动中俄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文化支撑,注入精神动力。

 

白德福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更需要大量的俄语人才。希望双方通过俄语风采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何颖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年来的历史渊源,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俄语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及独具特色,并进一步强调了举办俄语风采大赛的重要意义,它成为俄语爱好者展示风采、彰显魅力的重要舞台,使高校俄语师生提高了水平、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在激发俄语爱好者的学习热情、展示高校俄语教育成果、促进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袁晓光向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单位颁发奖牌。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以“魅力语言,心灵纽带,风采龙江,丝路相联”为主题,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省俄语学会主办,东北网络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黑龙江大学共同承办。本次大赛自5月开赛以来,经过11个赛区初赛,有200余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经过复赛语言类和才艺类两个项目的比拼,俄语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综合评判,共有15名选手获得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决赛的资格。我校俄语学院资深教授袁长在及张菲林、董莫楠、王彭同学在语言组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此外,我校严明副校长及校办、教务处、创业教育学院、团委、学工部、外事处等各职能部处的领导出席了此次复赛颁奖典礼,并为此次俄语大赛复赛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主持、评委、志愿者服务、安保、医护等方方面的保障工作,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相对于前三届大赛,本届大赛实现了四个“突破”:组织报名1400余人,实现了报名人数的突破;落实赛区11个,实现了赛区数目的突破;开辟了辽宁赛区、山东赛区、京津冀赛区,形成了影响范围的突破;首次开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赛区,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大赛辗转省内外10余个城市,覆盖50余所高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掀起了俄语浪潮。

俄语学院

2016年9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