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俄语学院教研室主题研讨会纪实
2016-04-28 08:54  

 

外语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强化课堂教学环节,为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俄语学院所设三个教研室的全体实践课教师于 2016 4 13 日下午 进行了以年级为单位的大型教学研讨活动。俄语学院多年以来一直实行实践课教研室集体备课制,以年级为单位,实践课平行班任课教师商讨统一教学进度,集中研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俄语实践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集体讨论,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设计。

此次研讨活动中一年级任课教师结合前六个教学周的教学情况,讨论了共同教案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完善的地方,指出作为给学生的知识输入,例句应典型规范,使学生通过例句掌握本课语法知识及其用法,应力求将此前学过的词汇反复重复应用,使学生温故知新,避免例句生词过多、没学过的语法出现在例句中,使例句切实有效地起到训练学生的听力理解、翻译、重复能力的作用。强化词汇练习部分应让学生通过小问题、小句子掌握和识记词汇,课上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强化练习内容应针对性强,同时融入学过的知识。

大二实践课教师针对五月下旬即将进行的全国高校俄语四级水平测试如何指导学生备考进行了讨论,尤其对如何应对改革后题型和分值出现的变化各抒己见,强调应以真题为例,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要点,而不必盲目大量做题。此外,老师们还对我校教改项目的申报做了集中讨论,大家集思广益,为有意申报 项目的 老师出谋划策,谈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参加研讨的教师一致认为,这种教研室活动十分必要,受益良多,便于平行班之间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进度、课堂组织、一课一练等方面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此类教学研讨活动的常态化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环节。

 

 

 

俄语学院

 

2016 4 1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