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辅导报告会
2015-06-23 15:26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辅导报告会

   为做好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准备工作,受黑龙江大学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管理学与社会学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雅林于 127下午14时莅临我校,在外事处多功能厅为我校教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辅导报告会。

王雅林教授首先对我校在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和祝贺。随后,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我校教师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评审流程及在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他指出,一个好的项目必须经过长期的培育和学术积累,再加之申报者自身的优长才能产生。

在就怎样填写好申报书这一问题上,王雅林教授针对申报书中的每一条做了细致且又生动的分析:

   他指出,在国内外研究评述一栏中,申报者应在阅读大量的文献基础上“吃透”专题研究史,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应紧扣专题,不能大而化之;应强调代表性、前沿性和先进行研究成果的梳理工作。国内与国外研究状况应分开陈述,并且应注意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资源。

   研究目的应以综述为基础来进行评述,找到与自身研究创新性的接口。研究意义应点到为止,应用研究应突出实践意义,理论研究突出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意义。以上部分字数应控制在1200以内为宜。

   在主要内容的写法上,王雅林教授指出,依据研究目的按一定的逻辑顺序分层次撰写本项目要研究哪些问题,做哪些研究工作和求证哪些问题。可以按照序号标出,但不要列提纲和章节。

   就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基本观点、创新点和参考文献等问题,王教授归纳出了一系列建议:一般在专家的审核过程中,都是要通过申请人对研究方法的阐述来衡量其工作总量的多少;理论与应用都应在分析框架与线路、基本命题和方法论的层面进行精心设计;把求解所提出的问题关键环节作为申报选题的重点,而把理论、方法和资料上必须突破的“瓶颈”是什么作为难点加以分析,此处应以序号标明。基本观点应本着科学性、预期性的原则,应带有假说的性质,引导研究工作的深入进行。不应有类似“填补空白”的话语出现。参考文献质量应多加筛选,应以国内外知名主流著作为宜。

   报告会后王雅林教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并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

   最后,社科处领导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的莅临指导,希望我校教师根据专家的指导建议,并结合其他学院申报的成功经验,再接再厉,争取在2013年的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新的突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