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转发:东北网 2012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开赛 优胜者将获全额资助留学
2012-09-25 15:47  

东北网9月21日讯 (张瑞 记者王蕊) 21日,2012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开幕式在黑龙江大学音乐厅举行。

  

2012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开赛。张琦 摄

 

2012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开赛。张琦 摄

  本届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本着“公平、透明、真实、有趣”的原则,充分发挥良好的展示与促进作用。来自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在内的全国108所知名高校的393名参赛选手、带队老师报名参赛。大赛于20日晚同时进行了3个组别的预赛,决胜出60名选手进入复赛、决赛阶段,随后将凭借在主题演讲、连词成文、交替传译、俄罗斯国情知识问答等比赛环节中的表现一决胜负。最终,大赛将产生45名优胜者并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留学。

  作为中俄“国家年”教育领域机制化项目之一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逐步深化和发展的体现,也是推动国家对俄战略的重要内涵和动力。大赛顺应俄语教育教学和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在全国范围内挖掘、选拔高素质俄语人才,对提高我国俄语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选拔储备优秀的俄语人才,推动中俄全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同时,大赛的举办为高等教育提供了一个展示教育教学水平的良好平台,促进我省乃至全国设有俄语专业的高校不断深化对俄国的了解,为这些院校提高俄语语言能力,增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促进教育发展、引导教学改革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的黑龙江大学,是我国最早培养俄语高级专门人才的大学,是新中国最早设立俄语学科专业、最早系统设置俄语人才培养体系、最早为国家培养大批外交、军事、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高层次对俄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被公认为“中国俄语教学根据地”、“全国俄语人才培养摇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