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浪漫罗斯 温柔如你——俄语学院李睿思老师出国访学心得
2018-09-17 20:43  

莫斯科是每一个虔诚的俄语信徒心中的麦加。这种向往,从学习第一个字母、第一个音标开始,如野草般在心底深深扎根,不断疯长。在俄罗斯这个无法用思维定式去理解的国度里,莫斯科是被浓缩了千倍万倍的精华一滴。2017年10月,收拾好行囊,手中握着机票,看着机舱门关闭。飞机每向西前进一公里,心中的激动如水满溢。

2006年曾经在普希金俄语学院度过一年的研究生生活,诚实的讲,莫斯科给我的感觉百味杂陈。虽然教堂依然瑰丽、红场依旧雄伟,但慌乱的生活体验,每次出门对自身安全的惴惴不安让我仍心有余悸。而此次访学,让我重新爱上莫斯科。数百岁高龄的莫斯科,却是一位温柔的LADY。

步出海关,是公参和旧友欢迎的笑颜。深秋的莫斯科,盈盈暖意。走入莫大神秘的大院,是热心的俄罗斯小哥帮提重物的身影。登记、入住、办理宽带、去超市购物,微信群里闪烁的头像、停在校门口旧友的“豪车”,渐冷的莫村给予我的全是真诚。进入撰写论文的状态里,生活变得简单。最难忘的是安静的走廊里,黄色的灯光下,一人一电脑。只有窗外大雪日夜不离弃,在主楼的夜光中如颗颗钻石闪耀,坠落窗前。求知路的真实写照可能就是这样吧,远离喧嚣让自己独处,当世界安静,才是真理显现的时刻。

写论文的苦,无须我多言。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莫斯科治愈系的美经常让我神情恍惚,忘却苦楚。普希金咖啡馆那杯香浓的咖啡,喝上一口就能穿越回伟大的时代,仿佛下一秒就能看到他推门而入,坐在窗边挥动羽毛笔。漫步在市中心,莱蒙托夫、普希金、高尔基、叶赛宁的故居都与繁华都市完美相融,某一个转角处你就可以和大师们展开一段心灵的对话。红场上,童话般的建筑、灯饰、冰场、白雪,成群的高贵冷艳、面容较好的莫斯科美女们目光流转,暗香涌动。很难说,是克里姆林宫、教堂、历史博物馆、将军雕像成为了他们的陪衬,还是只是因为她们的存在,才让这些并没有温度和情感的建筑显得更加伟岸却又柔情万千。

犹记得,经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公共汽车换步行,从平地爬过山坡,叩开普里什文的柴门。几平米的小室里,钢琴声飘扬如诉。

犹记得,与好友在高尔基公园的小湖边细数新叶、感受花香。欢乐的喷泉旁边,瓷娃娃般美好的小天使们在追逐嬉闹。

犹记得,穿越圣彼得堡大街小巷,深夜时分坐在涅瓦河边与友人相拥取暖,只为等待大桥开启的瞬间。水面波光,映衬在街头艺人的脸庞上,歌声悠扬绵长,回荡在冬宫前的广场上。狮身人面像、海神灯柱、阿芙乐尔号、叶宫、涅瓦大街……每一个用脚步丈量的古迹刻骨铭心般难忘。

犹记得,索契人们如天气般火热的热情、克里米亚世外桃源般静谧。

犹记得,不朽的军团中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捧亲人的旧照与画像,泪如雨注……

莫斯科,乃至俄罗斯的美,能让你步步邂逅又常常措手不及,而每每回味却都如品陈年窖藏,滴滴香浓。

而让我更加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俄罗斯能遇见越来越多友好的笑脸。中俄民间交往日益加深,经济联系日趋频繁。在街头商店里、在机场火车站台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痕迹处处可见。难忘在世界杯球迷区里,每一场疯狂的演唱会上,伴随着飞扬的酒花和气球,主持人一次又一次呐喊,我们的中国朋友在哪里。

回首过去的十个月,有学习的甘苦,有参与各种活动的欢笑与心得,浓缩成对这片神奇而炫丽国度的深深眷恋。时而感慨,转瞬即逝的留学生活如一场华美的舞会和盛满珍馐的盛宴,让感官经历了美的陶冶之后,让人换一双眼睛看待当下生活的每一天。也时常会嫉妒艳羡,现在的学子生活在多么好的时代。一个给你梦想,也给你机会去实现的时代。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同样能够让人开智明理,学习对于人生的意义也不过如此。真正让人内心平静的不是黄金万两、高官加爵,而是时刻有一双能够发现生活之美、欣赏人性之美的眼睛,这双眼睛既能看尽世间的美丽,也能在经历沧桑变化后依然热爱生活本身。

而莫斯科,就是每一个俄语人心中那道白月光。

因为浪漫罗斯,温柔如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