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俄语学院华劭教授学术报告报道
2015-06-27 20:44  

科学研究从养成问题意识做起

——俄语学院 华劭 教授学术报告

2013 7 10 ,黑龙江大学资深教授、俄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普通语言学专家华劭为俄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名为《语言研习心得》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学院科研副院长孙超教授主持,学院领导、教师、学生等5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华劭 老师,1951年毕业于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后留学莫斯科大学语文系。他长期从事俄语、普通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任教于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曾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主任、俄语研究所所长、中国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政协常委,1990年荣获世界俄语教师联合会授予的普希金奖章和奖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俄语语义学、语用学、语法学、普通语言学。 老师一生专注学术,著述颇丰。其专著《现代俄语语法新编》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个人撰写的研究性俄语理论句法,《语言经纬》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是我国以俄语为材料的第一部普通语言学著作。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 教授结合自己六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步骤。他向在座 诸位 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1)要从一开始就养成不断追问、不断探索的精神,从学生的错误中寻找问题;2)要学习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3)要善于积累材料,搜集例子及有价值的学术观点。 老师的讲述深入浅出,以大量的教学实例为例证来演绎推导出这些难能可贵的科研方法。他的报告实证性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以自身科研积淀向听众诠释了如何从一个最初的研究者成为知名语言学家的科学之路。 教授这种从问题出发探索真理的科研方法对学院的科研与教学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俄语学院的很多老师听了 老师的报告后,仿佛又一次找到了久违的做学生的感觉。相信, 华劭 老师穷其一生所做的这场科研报告会必将有力地推动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