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普院舒托娃与奥列霍娃教授系列讲座有感
2015-06-17 14:55  

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从生活实际出发教授俄语

——普院舒托娃与奥列 霍娃 教授系列讲座有感

10 16 18日,来自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的两位专家学者为我校俄语学院的师生们就俄语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一次系列讲座。舒托娃教授是预科系主任,奥列霍娃教授是语文系实践教研室主任,两位学者都是教育学博士,是从事对外俄语教学事业多年的资深专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这次系列讲座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针对性强。两位教授在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中,总结了丰富的经验。比如, 舒托娃 教授针对中国人的发声特点,不仅指出了中国学生学习俄语时遇到的困难,具体分析了大家经常发错的音节,而且还从舌位、发音部位、吐气等方面,纠正了大家经常发错的音。在讲解理论的同时,配之以大量的练习,边讲边练,教授的效果立竿见影,极富成效。奥列 霍娃 教授针对中国学生在学习俄语词汇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给出了教学法上的建议,她指出,对中国学生来说俄语运动动词的使用是最大难题,从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奥列 霍娃 教授总结出了帮助学生克服这些难题的经验,即沿着直观认识、讲解词义、观察效果、由易到难的步骤来讲解动词。认为运动动词从最常见的单词讲起,难理解的部分给出经典范例,例句宜精不宜多,让同学们在具体的教学实例中,克服对运动动词的恐惧,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提倡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两位教授在讲座的过程中,曾多次强调,在外语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以学生的实际知识储备为参照,所给出的例句、词组、术语等一定是学生们事先掌握的,宜精不宜多,宁缺毋滥。在外语教学的初期阶段,最好能够提供实物教学,这对难以记忆的单词,要不断创造语境多让学生重复,以达到最好记住的效果。在讲解理论知识时,一定要辅以大量的例句,反复练习。而且,所给的例句要符合语言国情文化知识。

 

第三,从生活实际出发的教学原则。两位教授都已年过六旬,但不仅治学严谨,而且所选例句例证皆源于生活实践,尤其是源于当代俄国人的现实生活。比如,奥列 霍娃 教授在讲解俄语词汇时,为师生们讲解了许多当代俄罗斯年轻人实用频率很高的流行词汇和表达方式。媒体、网络、现代传媒手段上的例词例句成了普院两位专家学者引证的主要出处。这也给我们中国的俄语教学工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即要教活的语言,要时刻了解语言的变化和发展。

 

 

两位教授的讲课风格十分风趣,信息量大,方法有针对性,使我院的广大教师和同学们受益良多。真希望,这样的讲座能越来越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