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当代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研究,批评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4-12-12 10:53 系统管理员 

“当代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研究,批评与翻译”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12月6日,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431室举行了《当代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研究,批评与翻译》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基地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联合举办。来自莫斯科的专家与国内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共21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举办单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架起中外学者沟通的桥梁,开展对当代俄罗斯文学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的深度研讨。

开幕式由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基地主任郑永旺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代表俄语学院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黑龙江大学人文社科处李洪波处长祝贺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基地成立十周年,并就基地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作了发言。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建华教授就当代俄罗斯文学重新回归世界文学的谱系问题作了精彩发言。社科院的周启超研究员则通过具体的文本阐释了后现实主义所具有的艺术特征。来自俄罗斯文化自然遗产所区域政治文化中心的知名文化学者扎米亚京教授以俄罗斯文化中的空间认同感与俄罗斯文学的地缘诗学的关系为主题作了发言,让与会者了解到文学研究可能的视角和新的领域。黑龙江大学的荣洁教授就舒克申小说创作中的母亲形象进行饶有兴趣的解说。南京大学的董晓教授作为国内契诃夫研究专家对作家在当代欧洲和中国戏剧领域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新意和创意的观点。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的赵晓彬教授通过对比什克洛夫斯基和纳博科夫两人的艺术创作理念,总结了形式主义诗学和纳博科夫创作诗学之间的隐在和显在联系。黑龙江大学的马汉广教授运用列菲伏尔和大卫·哈维的空间理论,对文学创作中的空间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黑龙江大学的郑永旺教授在发言中对“世界是文本”这一命题的来源和对后现代文学所产生的影响展开了探讨,指出“世界是文本”使文学创作变成了一场思绪遄飞的盛宴。

下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刘玉宝教授、厦门大学的周湘鲁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文艺》编辑部的张晓东副教授、南开大学外语学院温健博士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白文昌教授和孙超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在所有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专家们还结合会议的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详细地回答了听会研究生的问题。

会议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孙超教授主持,黑龙江省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基地副主任荣洁教授对大会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

本次会议虽然参会专家学者不是太多,但与会学者均为国内研究俄罗斯文学的顶尖学者,会议议题明确而深入,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