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复旦大学法学院杨心宇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2014-12-07 17:21 系统管理员 

复旦大学法学院杨心宇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2014年12月6日晚6点,复旦大学法学院杨心宇教授在主楼A416为俄语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以“乌克兰事变后的中俄关系”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黑龙江大学期刊中心党总支书记薛恩奎教授主持。

杨心宇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乌克兰事变的原因。他认为,乌克兰是俄罗斯与西欧,俄罗斯与北约的中间地带。从历史上看,乌克兰是苏联解体过程中一支重要力量。乌克兰内部分为亲欧的西部乌克兰和亲俄的东部乌克兰,原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属亲俄派。去年11月21日欧盟为拉拢乌克兰,欲同乌克兰签订协议并向乌克兰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此时,中国同乌克兰签订协议,向其提供150亿美元在克里米亚地区建立港口及旅游设施。面对此协议,俄罗斯方面也同意买下乌克兰150亿美元的国债。亚努科维奇面对300亿和15亿的差距,为了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他选择了俄罗斯和中国。今年1月28日乌克兰总理辞职,2月22日议会罢免亚努科维奇,后亚努科维奇出逃至克里米亚寻求俄罗斯保护。

杨心宇教授认为,乌克兰问题将长期存在。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应遵守以下两个原则:一是乌克兰应放弃总统制,改行议会制;二是放弃单一制,改行联邦制。由于俄罗斯将克里米亚收归自己领土,西方社会对俄罗斯在各个领域进行制裁。比如封锁俄罗斯在国外银行的账户,对俄罗斯进口轻工业产品实行限制,最重要的手段是打压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这对一个以能源为主的俄罗斯打击是很大的。所以,俄罗斯如今积极地谋求同中国合作,维护这种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随后,在场师生向杨心宇教授就“中俄关系发展前景问题”,“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请教,杨心宇教授对在场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薛恩奎教授对此次杨心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评论与总结。薛恩奎教授评论道:杨心宇教授对在乌克兰事变之后中俄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作了细致的分析,这主要得益于杨教授对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多年积累。在当前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中俄两国必须要合作,而且要密切合作。

关闭窗口